• 2019.03.07
    星期四

修《逃犯例》 美商會稱破壞商業避風港觀感

[2019.03.07] 發表
香港眾志羅冠聰(左起)、人民力量陳志全、民主黨涂謹申,以及議會陣線朱凱Y(右二),昨日到台灣與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右三)及港澳蒙藏處處長杜嘉芬(右一)會面,討論《逃犯條例》。朱凱Y透露雙方會面約45分鐘,其間陸委會指香港修例前並未與台灣商討。(朱凱Y提供)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建議修訂《逃犯條例》,以個案方式處理與香港沒簽互助協議地方的移交逃犯申請,包括內地及台灣,收集意見期限日前結束。美國總商會向保安局長李家超提交意見書,表達強烈保留,明言這會進一步侵蝕香港作為商業中心的競爭力。

陳智思稱未聞商界憂慮「一個都無」

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從未聽聞自己認識的商界人士對修例表達憂慮,「一個都無」。陳智思強調移交逃犯是由香港法庭作判斷,「不是它(內地)說什麼,你(香港)便要做」,法庭也設有上訴機制,若人們對香港司法制度有信心,便不應感到擔心。

美商會的意見書指出,修例對香港作為主要區域商業樞紐的聲譽、地位有明顯影響,在港的國際商業社群對內地法律和司法系統存有極大疑慮,又指內地法律經常被濫用,導致外國與本地公司的商業糾紛成為罪行。美商會認為,任何促使在港的國際公司人員,因內地政府提出經濟罪行指控被拘捕或移交內地的修例,都會破壞香港在國際商業運作上作為安全可靠避風港的觀感。商會相信,這將成為國際公司決定是否以香港作基地的因素。

田北俊稱商界憂損港營商環境

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說,商界憂慮條例影響香港營商環境及國際形象,稱涉及引渡的罪行,涉及8項商業罪行,擔心他日因生意糾紛會成為被引渡內地受審的理由。在北京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稱,他們上月與保安局兩次會面表達商界顧慮,兩會期間會將商界顧慮向中央有關部門反映。本身是商會代表和律師的經民聯副主席吳永嘉認為,政府應抽起與商界或稅務有關的罪行。

泛民赴台會陸委主委

另外,民主黨涂謹申,議會陣線陳志全、朱凱Y,以及眾志羅冠聰,昨日前往台灣,先後會見陸委會、國民黨及民進黨立委等。朱凱Y引述陸委會表示,香港修例前未與台灣商討,修例後卻要求台灣執行。他稱陸委會仍希望與香港建立長期司法合作協議,因兩地均履行國際人權公約,司法水平較相近,但台方不欲台灣司法合作會連結到其他地方。

據朱凱Y會上了解,現時港台之間有「策進會」、「協進會」交流平台,但香港並未使用平台交流,即使台方三度經平台向香港索取陳同佳案的資料及提出引渡疑犯,港方亦未有回應。羅冠聰批評香港醞釀修例過程閉門造車,台灣亦未必接受,籲港府盡快與台灣協商,尋求雙方同意方案再建議修法。

更多要聞
向梁振英擲「臭魚」  吳文遠上訴脫罪  未告襲擊特首  官質疑控方為遷就一人
【明報專訊】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於2016年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向時任特首梁振英擲「臭魚」三文治,梁彎腰避過,三文治擊中梁背後的署理總督察。吳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昨於社民連主席吳文遠向時任特首梁振英擲三文治一案中,裁定吳上訴得直,撤銷襲擊控罪和刑期。坐在犯人欄內的吳文遠聞悉判決後,... 詳情
醫療券配眼鏡  擬限兩年1000元
【明報專訊】醫療券檢討結果預料於本月公布,本報綜合知情人士消息,政府計劃限制長者於視光師服務使用的醫療券金額,每名長者兩年內最多只可使用10... 詳情
的士業推網約App  質疑Uber Flash無三保
【明報專訊】網約租賃車輛平台Uber日前推出新服務Uber Flash觸礁,的士車行突然擱置合作。的士業議會昨宣布另推網約的士平台「E-的士... 詳情
港島首推綠置居  柴灣800伙  青衣2800單位年底同時賣
【明報專訊】房委會昨日公布2019年最新一期「綠置居」項目選址,分別位於青衣青鴻路及柴灣柴灣道,合共提供近3700個單位,其中柴灣道項目更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