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7
    星期四

港島首推綠置居 柴灣800伙 青衣2800單位年底同時賣

[2019.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昨日公布2019年最新一期「綠置居」項目選址,分別位於青衣青鴻路及柴灣柴灣道,合共提供近3700個單位,其中柴灣道項目更是港島區首個綠置居項目,房委會預料將於今年底推售,亦是房委會自2016年推售綠置居以來,單位數目最多的一期。有關注團體表示,房委會今期將近3700個原先的公屋單位轉作綠置居出售,是蠶食出租公屋的供應量,憂慮將進一步延長公屋輪候時間。

公屋標準出售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過去兩次推售的綠置居項目,包括景泰苑及麗翠苑均反應正面,認為綠表買家對綠置居的需求持續殷切,因此房委會策劃小組本月4日決定通過,將青衣青鴻路及柴灣柴灣道兩個公屋項目,轉作綠置居項目出售,該兩個項目將以典型公屋標準出售,配套設施上不會有所提升。預料於今年底推售青衣及柴灣的綠置居項目,會在開售前提交及審議建議售價及銷售安排。房委會又指出,會基於循序漸進方式,每年揀選適合由公屋轉為「綠置居」的項目。

料最快2022年入伙

根據房委會資料,青衣青鴻路項目將在半地庫式停車場上,興建兩幢各40層高住宅大廈,合共提供2868個單位,單位室內樓面面積介乎約152.8至388.6平方呎,預計於2023年第三季入伙。房委會將於該處同時興建兩層高商場、幼稚園、長者鄰舍中心等,並承擔該處的斜坡改善工程費。

至於屬於港島區首個綠置居的柴灣道項目,房委會將興建單幢樓,提供828個單位,單位室內樓面面積介乎約151.8至256.2平方呎,預料於2022年第四季入伙。該項目鄰近聖公會柴灣聖米迦勒小學及漁灣h,房委會將在該處提供兒童遊樂區及長者鄰舍中心。

公屋聯會總幹事、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表示,今次房委會推售的綠置居單位數目遠較之前兩次為多,無疑會蠶食出租公屋的供應量,並擔心房委會將較多公屋轉作綠置居出售,將進一步延長公屋輪候時間,相信今年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將會突破至6年。他建議房委會每年應將綠置居的供應目標,訂為公屋整體供應的一成,以作平衡。

原作綠化帶 委員:設計須解決

委員尹兆堅關注,青鴻路項目原用作葵涌貨櫃碼頭與青衣區的緩衝綠化帶,擔心會受光污染和噪音影響,政府須在設計上解決有關問題。另一名委員柯創盛預期,今期兩個綠置居項目都會錄得超額認購,但由於青鴻路項目距離港鐵站較遠,吸引力有限,整體上或會較之前兩期降低超額認購的倍數。

政府於2015年提出綠置居計劃,將新建的公屋單位出售予綠表人士,綠表人士需交回現有公屋單位選購,從而增加公屋流轉。計劃限定只准綠表人士,包括現有公屋租戶及已領取「綠表資格證明書」的公屋申請者選購。綠置居折扣率訂為比同年銷售居屋高10%,以麗翠苑為例,以市價四二折出售,平均呎價6243元。

更多港聞
的士剷入舖  持杖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需持拐杖步行的六旬的士司機,昨凌晨於上水駕駛的士期間,失控直撞前方一個兩米長欄杆,其後剷入一間化妝品店,店舖大閘受損,貨物散...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就食物進口管制聆訊,多名議員質疑活水產及家禽申報程序重複,食物入口申報表及內地動物衛生證明書資料經常出現極... 詳情
【明報專訊】38歲父親前年與妻子辦理離婚期間,疑帶6歲女兒前往酒店,在房內以手指摸和「篤」女童臀部約一分鐘,事隔近7個月女童母親報警。父親早... 詳情
小學教師校內墮斃  弟哭訴校長無理  東華三院:校董會設專組審視校政
【明報專訊】天水圍一名48歲小學女教師,昨晨於其任教的小學高處墮樓,當場不治,胞弟到場認屍時哭訴涉事小學校長常有無理要求,令死者有工作壓力。...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小學女教師校內墮樓亡,家人批評校長的無理要求增添工作壓力。教協指出,教育改革後教師經常面對行政工作及新增教育內容的挑戰,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