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7
    星期四

教協:教改後教學行政挑戰俱增

[2019.03.07] 發表

【明報專訊】天水圍小學女教師校內墮樓亡,家人批評校長的無理要求增添工作壓力。教協指出,教育改革後教師經常面對行政工作及新增教育內容的挑戰,部分學校更有「跑數文化」,徒添教師壓力。

家長施壓校長擴權跑數文化 多重壓力

教協會長馮偉華指出,自從教育改革後,中小學教師均要處理大量校內行政工作,教學上又增添如STEM等內容,工作愈趨複雜,不少學校仍以學生成績及校外獎項作表現指標,加劇「跑數文化」;加上近年家長向校方施壓情G加劇,令教師面對前所未見的壓力。馮又說,校本管理擴大校長和法團校董會的權力,若是專權者出任高層,教師易因上級指令受壓。

對於涉事小學有較高比例的跨境學童,馮偉華稱跨境學童學習能力不比本地學童差,但因家人普遍身處內地,學童在港的監護責任轉嫁至校方,教師儼如本地監護人,在多重壓力下教師面對的困難難以言喻。

指教師易忽略自身問題 社工籲多求助

青年協會督導主任徐小曼指,現時不少教師須兼顧教學以外的行政工作,壓力大增。她認為,校方不能只視教師為教育專業,「教師間亦應培養關愛互助氣氛」。徐表示,教師是一份「對人」工作,當教師忙於處理別人的事情,容易忽略自身問題,提醒教師「要處理事情,必先處理心情」。徐說,處理情緒的三部曲為察覺、表達和調適,建議如感到壓力大,可向專業人士求助或向可信任的人傾訴,「求助不是展示自己的懦弱,而是令自己有更好的情緒,為他人解決問題」。

徐稱,教育局現時茩垮衩v專業培訓,惟內容多為硬知識,若教育局願為教師提供軟性的情緒認知培訓,校方亦認同有關培訓非無用或浪費時間,相信有助紓緩教師壓力。

更多港聞
韓正:港獨會狺@國兩制  現已遏止  稱發公函支持禁民族黨  展示零容忍
【明報專訊】主管港澳事務的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於北京與港區人大代表會面。綜合與會者引述,韓正對港區人代提出4點期望,包括帶頭樹立國家憲法和《... 詳情
【明報專訊】除韓正外,今次與港區人大代表團會面的京官,還包括國務院常務副秘書長丁學東、港澳辦主任張曉明、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羅...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人代副團長黃玉山昨引述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稱,表示期望人代促進團結愛國愛港力量,特別強調要團結青年,認為青年是未來的希望,冀人代... 詳情
【明報專訊】中央上周二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公函,要求就取締香港民族黨一事提交報告。泛民政黨連日對此事相對低調,有泛民中人認為,中央發公函主要是表... 詳情
法庭頒令  學聯可收回「自治八樓」單位
【明報專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前年決定收回旺角金輪大廈8樓A室,並入稟區域法院,要求「學聯社會運動資源中心」(又稱「自治八樓」)的成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