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7
    星期四

北京公函索報告 泛民低調應對

[2019.03.07] 發表

【明報專訊】中央上周二向特首林鄭月娥發公函,要求就取締香港民族黨一事提交報告。泛民政黨連日對此事相對低調,有泛民中人認為,中央發公函主要是表態式、宣示主權,不似《逃犯條例》修訂對市民有實質影響。另一泛民中人則說,北京向林鄭下「聖旨」,相信私下早有不少。

中央向林鄭發公函要求交報告後,公民黨、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等均有回應,但在泛民整體而言,力度未似針對《逃犯條例》等事件強勁。有泛民中人說,特首、行會均完成程序後,中央才要求提交報告,對市民而言此事類似述職提交報告,不似《逃犯條例》修訂有實質影響,相信中央主要只為表態、宣示主權。他又認為,中央的公函最大作用是針對法庭,但各方都了解,即使終院判處民族黨陳浩天司法覆核勝訴,最終都可被釋法「廢武功」。

另一泛民中人稱,事件涉及港獨,是中央「國策」,因此對北京而言,吩咐特首提交報告可謂「大條道理」。至於會否像開了閘口、令北京可對香港「予取予攜」,他稱現時根本已是「四通八達」,相信北京私下早向林鄭下了不少「聖旨」,只是無以公開公函形式公布。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法庭頒令  學聯可收回「自治八樓」單位
【明報專訊】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前年決定收回旺角金輪大廈8樓A室,並入稟區域法院,要求「學聯社會運動資源中心」(又稱「自治八樓」)的成員...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在高等法院審理的聖公會諸聖座堂退休牧師曾繼才爭樓案,因主審的暫委法官林定國接到相識大律師的電郵,內容涉及案中牧師,林官決定避... 詳情
三大研新晶片升級ATLAS探測器  教資會撥7800萬參與研「上帝粒子」
【明報專訊】2012年歐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發現被稱為「上帝粒子」的希格斯玻色子。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科技大學組成的科研團隊,... 詳情
千人撲救  內河碼頭火警風險解除
【明報專訊】一批運載17萬公斤煤炭粉的貨櫃,自上月15日起先後3次起火,近千名消防員為免該批煤炭粉高溫燃燒引致塵爆,連續9天在屯門內河碼頭將... 詳情
【明報專訊】昂坪360前日(5日)宣布推出「港人感恩月」,身分證號碼有3、6、0其中兩個數字的港人,可在3月及6月免費搭纜車,但昂坪360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