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7
    星期四

單位最小151呎 委員斥帶頭「納米化」

[2019.03.07] 發表

【明報專訊】房委會今次拍板的兩個綠置居選址,包括港島罕有新建公屋的柴灣道項目。多名房委會委員亦關注,今期兩個綠置居項目,單位面積最小僅150多呎,批評房委會帶頭將單位「納米化」。

近年港島區絕少有新建的公屋供應。據運房局文件,房委會未來5個年度公營房屋建設計劃,港島只有兩個公屋項目,全部位於柴灣,除柴灣道項目外,亦包括柴灣永泰道項目,料2020/21年度落成,提供800個公屋單位,即公屋申請者若希望入住港島單位,目前只能等待永泰道項目。

不過,今期兩個綠置居項目的單位面積只有約150多至388呎,其中柴灣道項目面積最大單位僅256呎。翻查資料,房委會首個綠置居項目、新蒲崗景泰苑單位面積介乎192至494呎;去年推售的長沙灣麗翠苑,單位面積亦介乎184至452呎。

粗算柴灣項目呎價近5000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表示,柴灣道項目轉做綠置居出售後,輪候市區公屋申請者的輪候時間勢必進一步延長,甚至影響市區公屋申請者上樓機會。他指今期綠置居單位面積愈趨細小,綠表家庭未必有誘因選購細小單位,「房委會推出綠置居目的之一,是希望讓較有能力的公屋住戶改善生活環境,但目前綠置居單位似乎做不到這個要求」。他建議房委會制訂綠置居單位標準,如平均面積不少於300呎,以增加吸引力。

另一委員柯創盛亦批評房委會帶頭將單位「納米化」,他指申請綠置居人士以公屋家庭為主,冀藉此改善生活環境,但綠置居單位面積卻愈趨細小,質疑綠表家庭未必有興趣「一換一」選購今期綠置居單位,會要求房委會解釋。

房委會目前未訂出兩個綠置居項目售價。若以同區近期二手居屋成交價格計算,如柴灣區康翠臺今年2月一宗已補價的成交,實用呎價為1.18萬元左右,若以上期綠置居市價四二折粗略推算,柴灣道項目呎價預料近5000元,售價或訂於75萬至128萬元之間。

更多港聞
的士剷入舖  持杖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一名需持拐杖步行的六旬的士司機,昨凌晨於上水駕駛的士期間,失控直撞前方一個兩米長欄杆,其後剷入一間化妝品店,店舖大閘受損,貨物散...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就食物進口管制聆訊,多名議員質疑活水產及家禽申報程序重複,食物入口申報表及內地動物衛生證明書資料經常出現極... 詳情
【明報專訊】38歲父親前年與妻子辦理離婚期間,疑帶6歲女兒前往酒店,在房內以手指摸和「篤」女童臀部約一分鐘,事隔近7個月女童母親報警。父親早... 詳情
小學教師校內墮斃  弟哭訴校長無理  東華三院:校董會設專組審視校政
【明報專訊】天水圍一名48歲小學女教師,昨晨於其任教的小學高處墮樓,當場不治,胞弟到場認屍時哭訴涉事小學校長常有無理要求,令死者有工作壓力。...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小學女教師校內墮樓亡,家人批評校長的無理要求增添工作壓力。教協指出,教育改革後教師經常面對行政工作及新增教育內容的挑戰,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