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黃遠輝倡綠置居「封頂」 限公屋兩成內 料輪候上樓時間增20日

[2019.03.11] 發表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日接受無芋m講清講楚》訪問時,倡議房委會應就每年推售的「綠置居」單位數目封頂,建議不多於該年度可供編配公屋單位數目的兩成,以免進一步延長公屋輪候時間。

【明報專訊】房委會上周公布今年底推售新一期3700個綠置居單位,數目是歷來最多,令社會憂慮將延長公屋輪候時間。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昨表示,在目前公屋供應不足下,倡議將每年推售的綠置居單位數目「封頂」,數目不多於該年度可供編配公屋單位數目的兩成,並以4000個單位為上限。他估計,新一期綠置居推出後,整體上會令平均公屋輪候時間增加約20日。

稱選址傾向考慮市區 選擇不多

房委會今年底推售的新一期綠置居項目,包括青衣青鴻路及柴灣柴灣道兩個原先的公屋項目,共提供3696個單位。黃遠輝昨回覆本報表示,房委會在挑選綠置居項目時需考慮多項因素,包括選址最好位於市區或擴展市區、項目屬獨立地盤等,而且很視乎該年度公屋供應,因此能夠選擇的並不多,以新一期作例,所出售的綠置居項目落成日期為2022或2023年,屬較遠期樓花。

黃遠輝指出,由於綠表者需以「一換一」購買綠置居,房委會將收回舊公屋單位,翻新後再重新編配予公屋輪候者,整個流程需時100多天,因此若有愈多的公屋單位轉作綠置居,對公屋輪候時間影響則愈大。

他舉例稱,若每年有10%可供編配的公屋單位轉作綠置居出售,粗略推算會令公屋輪候時間延長10天。若以近年每年一般可供編配公屋單位數目為2萬推算,新一期的綠置居單位已近兩成,計及回收舊公屋單位及翻新的時間,推算令公屋輪候時間平均增加約20日,即目前逾15萬公屋家庭申請者需多等三分之二個月。但他強調需以該年度整體公屋供應為準。

倡上限4000伙 今年不設限

黃遠輝認為,在目前公屋供應有較大落差下,倡議將每年推售的綠置居單位數目「封頂」,以免進一步延長公屋輪候時間,認為每年綠置居單位數目,不應多於該年度可供編配公屋單位數目的兩成,並且以4000個單位為上限。但他稱,房委會仍需收集更多數據再分析,暫時不會在今年設限。

黃料不另設單位規格 委員:難解公屋缺大宅

對於新一期的綠置居單位面積只有約153至389平方呎,遭社會質疑房委會帶頭建「納米樓」,黃遠輝承認新一期單位面積偏小,但強調該兩個項目本身是以公屋標準興建,面積與公屋單位規格相符。他解釋,因長策訂出公營房屋資源最好有兼容性,若沒有需求時,原定作綠置居的單位會作為公屋編配,因此即使未來土地增加,相信房委會未必因應綠置居項目而增加單位面積或「度身訂做」一套綠置居單位的規格。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招國偉認為,目前政府將綠置居定義為出租公屋類別並不合理,倡議每年綠置居單位數目不應多於整體公屋編配的一成,否則愈高比例下,會令社會愈質疑房委會鼓吹置業。他續稱,不認同房委會不就綠置居單位設立一套規格,指綠置居單位面積愈少,最終房委會回收到的只有「細(公屋)單位」,無助改善現時大單位欠缺的情G。

更多港聞
煥然懿居月中電腦抽籤  6月揀樓
【明報專訊】市建局推出的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共450個單位於1月底截止申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稱,經詳細點算後,最終接獲... 詳情
九成新h住戶感支援少  倡設專責社工隊
【明報專訊】市民獲派新落成的公屋單位固然開心,但遷入後或面對不同的社區需要。有團體向新屋h居民做調查,逾九成受訪者面對社區層面的困難,如社區...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在高等法院審理的聖公會諸聖座堂退休牧師曾繼才被追討物業案,聖公會的3名主教於上周三(6日)發出聯署《主教牧函》,內容稱「很多... 詳情
投訴同事性騷擾 兩女3月後被炒 遭質疑息事寧人 涉事健身中心:警方平機稱「缺實質」停查
【明報專訊】搏擊健身中心Fighting Arts Center(FAC)黃埔分店兩名前女員工向本報投訴,去年5月多次遭一名男經理性騷擾,包... 詳情
【明報專訊】鼓勵性侵受害者發聲的#MeToo運動前年底起席捲全球,平機會去年接獲的性騷擾投訴亦創5年新高。有工會指平機會處理投訴程序繁複,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