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1
    星期一

今年資助盤或逾萬 委員憂數年後斷層

[2019.03.11]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在預算案後明言,政府鼓勵及盡力幫助巿民置業。除了上周公布今年將推出近3700個綠置居單位,本周房委會亦討論今年推售的居屋單位,或逾6500個之多,意味政府資助上車盤今年或有逾萬個,料創2014年房委會復售居屋以來新高。但有房委會委員擔心,經歷今年的「小陽春」後,之後數年恐面臨斷層,特別是2022/23年度的居屋供應僅有1500伙。

周五商新一期居屋 或推5屋苑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本周五(15日)將開會討論新一期的居屋項目、售價及銷售安排。房委會去年底的法律招標文件提到,今年4月擬推售5個居屋屋苑,包括粉嶺皇后山「山麗苑」、將軍澳「雍明苑」、深水黤o祥西街項目、何文田常樂街項目及荃灣德士古道項目,合共提供6528個單位。不過,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主席黃遠輝表示,仍有待房委會最後拍板,暫時未知會否悉數出售該5個屋苑。

黃遠輝:不計綠置居 未達長策9500指標

若房委會最終悉數出售6528個單位,連同本年底推售的新一期綠置居項目,今年可供申請的房委會資助房屋數目多達10,224個。黃遠輝昨回覆本報表示,不想以「豐收期」形容今年推售的資助房屋項目,因根據長策指標,在不計算綠置居下,未來10年的資助出售單位供應量為9.5萬個,即每年9500個,目前仍未達標。

他認為,市民期望每年有持續、穩定的居屋單位可供申請,若「一年極高,之後幾年極低」,可能會造成恐慌,變相今年可能會谷高申請數字。

委員:2022居屋僅1500伙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郭偉強形容,即使今年可供申請的居屋單位創下新高,亦只是「還債」,關注會否是曇花一現。另一委員招國偉擔心往後數年資助房屋供應將出現斷層,特別是3年後,即2022年只有1500個居屋供應,難以滿足市民殷切的置業需求。

更多港聞
煥然懿居月中電腦抽籤  6月揀樓
【明報專訊】市建局推出的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共450個單位於1月底截止申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稱,經詳細點算後,最終接獲... 詳情
九成新h住戶感支援少  倡設專責社工隊
【明報專訊】市民獲派新落成的公屋單位固然開心,但遷入後或面對不同的社區需要。有團體向新屋h居民做調查,逾九成受訪者面對社區層面的困難,如社區... 詳情
【明報專訊】日前在高等法院審理的聖公會諸聖座堂退休牧師曾繼才被追討物業案,聖公會的3名主教於上周三(6日)發出聯署《主教牧函》,內容稱「很多... 詳情
投訴同事性騷擾 兩女3月後被炒 遭質疑息事寧人 涉事健身中心:警方平機稱「缺實質」停查
【明報專訊】搏擊健身中心Fighting Arts Center(FAC)黃埔分店兩名前女員工向本報投訴,去年5月多次遭一名男經理性騷擾,包... 詳情
【明報專訊】鼓勵性侵受害者發聲的#MeToo運動前年底起席捲全球,平機會去年接獲的性騷擾投訴亦創5年新高。有工會指平機會處理投訴程序繁複,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