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綠色和平指出,微塑膠可黏附持久有機污染物,若於食物鏈積聚,會帶來健康風險,包括干擾內分泌系統。(綠色和平提供)
放大
 
綠色和平與霍年亨的研究團隊,去年1月乘船艦「彩虹勇士號」收集樣本,利用網眼為333微米(即如頭髮般粗幼)的網在海水中收集微塑膠,計算出本港水域微塑膠濃度為每立方米海水2.936件。(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環保署研無人機 實時監測遠洋船排放
盛智文遭追7000萬
專訪:葉玉如:科研費欠細節未過河 冀內地盡快為機制訂指引
港區政協倡港辦大灣區仲裁學院
助手機網絡基站慳電 城大:夠5000戶用一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研究:港水域微膠粒四成發泡膠 東部濃度高於西部 環團:顯示多來自本地

【明報專訊】海洋微塑膠污染近年漸受關注,綠色和平聯同教大學者去年於本港水域做研究,發現本港水域每立方米海水有2.9件微塑膠,當中四成是發泡膠。負責研究的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霍年亨認為,發泡膠污染與貨運有關。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與教大科學與環境學系副教授霍年亨,去年1月在香港沿岸水域共20個採樣點,包括吐露港、東部和西部水域,收集海水樣本,並分析海水中含有的微塑膠,即直徑小於5毫米的塑膠。團隊在採樣點共收集到18,123件微塑膠,直徑介乎0.355至4.749毫米,主要包括發泡膠、硬膠碎片、塑膠纖維等(見圖)。

研究團隊計算出,香港水域微塑膠濃度為每立方米海水有2.936件,當中東部水域及吐露港水域的微塑膠濃度分別為每立方米7.637及2.344件,高於西部水域的每立方米0.534件。

學者料與貨運有關

霍年亨於2015年曾做類似研究,他說當時在東部及西部水域採集樣本,結果顯示冬季香港水域微塑膠濃度約每立方米0.2件,而夏季則約每立方米6件。他說新一份研究是在冬季做,但在吐露港及東部水域收集樣本前曾下雨,或令部分塑膠廢物流到海中,令此次計算到的海洋微塑膠濃度較高。他又說,現時雖只有兩次同類研究,未能證實海水微塑膠污染是否惡化,「但可以說持續這麼嚴重」。

霍年亨續稱,此次收集到的微塑膠中以發泡膠最多,但近年市民使用發泡膠餐具已減少,相信與貨運有關,例如送到街市銷售的蔬菜、魚類等均是用發泡膠箱裝載。

綠色和平:不少商品過度包裝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陳可淳表示,本港西部水域的垃圾主要來自珠三角,而東部及吐露港水域的垃圾主要來自本地,研究發現後者的海水微塑膠濃度較高,顯示本港海水微塑膠污染物主要來自本地。她說,不少商品都有過度包裝,亦增加海洋微塑膠污染,「例如在超市買兩個橙,最外層有一層保鮮紙包裹,每個橙各有一個發泡膠網包荂A最後還用一個塑膠兜裝茖潃蚞瞴A這些都是很無謂的包裝」。

浸大生物系教授黃港住表示,微塑膠可黏附有機污染物,若進入食物鏈,部分持久有機污染物可在人體積累七八年,或干擾內分泌,令身體出現輕微炎症。不過,他認為透過海水微塑膠進入人體的有機污染物不多,未必會對人體造成實質影響。

 
 
今日相關新聞
研究:港水域微膠粒四成發泡膠 東部濃度高於西部 環團:顯示多來自本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