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博看世界﹕品茗融入藝術
卷二練筆﹕審題不清(3)——文體不當、游談無根
綜合精練.書信︰校內和諧
綜合精練﹕做一做
作戰攻略.卷一︰不同之處,或是表層與深層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明報專訊】(1) (i)擔心 (ii)高興

答題策略:

有關問及人物的性格、內心感受和人生態度,同學宜運用自己的文字來準確地回答問題,故平日學習需積學儲寶,累積多些相關詞匯。

(2) 「枸杞」文中第1段「夏末秋初,開淡紫色小花,誰也不注意」在結構上起了前後呼應的作用,前文表示任何人也不注意到枸杞的開花,呼應後文一對老夫妻注意,並特意跑來撿枸杞子,突出兩人富生活情趣。

答題策略:

同學須鍛煉如何說明寫作技巧,就文章的結構作用而言,「引起下文」要概括該文句段落引起下文什麼內容;「承上啟下」要概括該文句段落承接上文什麼內容,同時開啟下文什麼內容;「首尾/前後呼應」則要概括文章首尾/前後互為呼應的內容。簡而言之,說明文章結構作用的題目須概括文章內容來作答。

(3)作者在文首寫「玉淵潭洋槐花盛開」引來了養蜂人,讓作者認識養蜂人兩夫妻;文末寫「玉淵潭的槐花落了」而養蜂人夫妻也走了,與作者從此分別。作者從草木盛衰有時,花開花落,而體悟人與人既能相遇,亦自然會有別離一刻。

答題策略:

分析作者體悟的題目多要求同學綜合全文作答,要求從文章中舉出兩方面的原因,輔以例子分析;例如本文題目中「變化」一詞,便提示學生舉出槐花前後變化為兩項例子,從而說明作者對人們相遇相分的體悟。

(4)山丹丹:以自己移植山丹丹,突出愛惜自然的情感。

槐花:以因愛遠走他方的女人和她那養蜂丈夫的生活點滴,突出甘於付出的愛情。

答題策略:

面對分析及說明寫作手法的作用,如有示例則須參考其答題結構;例如本文題目「枸杞」當中的示例可分為「以一對老人踏青尋枸杞子(先概括故事),突出甘於淡泊的愛情(提出當中的作用)」,同學應試時可依照示例的答題結構,再擬出其他答案。

[語文同樂 第370期]

 
 
今日相關新聞
閱讀篇章﹕〈人間草木〉——汪曾祺
閱讀篇章﹕實戰篇
閱讀篇章﹕參考答案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