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3
    星期六

旺角大衝突27人定罪 盧建民囚7年最重

[2019.03.23] 發表

【明報專訊】旺角大衝突事發2016年2月8日晚上至9日凌晨(農曆年初一至年初二),人群先在砵蘭街聚集,至2月9日散延到山東街、花園街、亞皆老街等;至今有91人被捕,其中至少27人定罪,有人被判感化、進入教導所,但大部分均須入獄,當中盧建民被判7年監禁,是事件中最重判刑。

事件中首名因暴動罪名入獄的是港大女生許嘉琪,她在區院被判囚3年。72歲退休者陳和祥則為最年長被判囚者,判監3年5個月。

至於刑期最重的盧建民(31歲),去年2月在高院與林倫慶、黃家駒,本案3名被告梁天琦、林傲軒、李諾文一同受審,最後盧、梁分別被裁定一項暴動罪成,法官稱盧當日除協助小販將手推車推到馬路,亦有配合黃台仰呼籲,11次向警方掟雜物及泥沙,屬積極參與暴動,故判囚7年;梁天琦因涉亞皆老街暴動罪及承認一項襲警罪被判囚6年。黃家駒則因承認亞皆老街的暴動罪囚4年半。

梁天琦另一項煽惑暴動罪不成立,他與李諾文和林傲軒另一項暴動罪無法達成裁決,安排重審,昨日宣判。林倫慶3項暴動罪全不成立。

另兩暴動案候審 3人潛逃

現時仍有兩宗暴動案件排期在區院候審,包括「女村長」畢慧芬。另外本土民主前線召集人黃台仰和成員李東昇、女生李倩怡涉棄保潛逃,遭警通緝。

11名加拿大、德國及英國國會議員昨發聲明,關注梁天琦被重審,要求香港政府停止對梁施以過度的懲罰。

更多要聞
機場爆麻疹 一周3職員病發 周六添兩新個案 增至19宗
【明報專訊】香港麻疹疫情蔓延,23日再有多兩宗新增個案,涉及一名國泰航空員工和一名女嬰!今年累計病例升至19宗,較過去3年多。而周五的3名患... 詳情
【明報專訊】4月中旬及下旬將是復活節外遊旺季,但港人旅遊熱點日本正爆麻疹,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在今年首10周,大阪府有106宗個案,... 詳情
教師被指扯髮撞牆襲學生 東華:互相拉扯 教局:曾收校方通報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自殺事件發生後,本報接獲涉及屯門東華三院辛亥年總理中學一宗老師涉嫌襲擊學生的投訴,指去年一名中二女生被老師... 詳情
【明報專訊】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在校內墮斃,外界關注教職員之間的欺凌問題及工作壓力。東華三院主席王賢誌昨向本報記者表示,近日不同學校被指有...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水圍東華三院李東海小學教師林麗棠本月初在校內墮樓身亡,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昨日分別去信死因庭、律政司及警務處,以工會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