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前高官論壇交鋒 美前財長指華「如少年拒擔責」
傅瑩:美應學會接受中國領導角色

[2019.03.26] 發表
外交部前副部長、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回應薩默斯稱,中國國際角色毋須看美國臉色。圖為傅瑩在論壇上演講。 (網上圖片)
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斯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稱,中美關係若要發展到良好狀態,現狀必須改變,對此他不樂觀。圖為薩默斯在論壇上演講。(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在中美貿易戰的大背景下,外交部前副部長、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瑩和美國前財政部長、哈佛大學教授薩默斯,前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就「全球經濟新格局下的中美關係」主題各自闡述立場。針對薩默斯稱中國沒盡到應盡的國際義務,傅瑩表示,中國在國際上所扮演什麼角色,毋須看美國臉色,「美國應學習接受中國或其他國家扮演領導的角色」。

為期3日的中國發展高峰論壇昨在北京閉幕,而在前日的活動中,薩默斯(Lawrence Henry Summers)談到中美關係時表示,如果「經濟上已經成年的中國,仍保留少年時期的習慣而不承擔成年人的責任並採取合乎成年人的行為」,那麼中美關係前景堪憂。

新加坡《聯合早報》消息,薩默斯稱,有些中國人認為,中國要跟美國維持良好關係,是美國要朝不同的方向轉變。然而美國卻認為,過去當中國的經濟是美國的十分之一,當中國沒有科研能力,以及當中國的軍費是現在的八分之一時,中國的有些做法還可以被接受;但是現在當中國的經濟發展比美國快,當中國在尖端領域大力推行產業政策,以及當中國軍費高漲時,這些做法就不再合適。

薩默斯:對華態度非因特朗普

薩默斯提醒中國,不要以為美國對華態度,只是因為現任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緣故。他又預測,明年民主黨候選人競選總統時,將批評特朗普對華不夠強硬。

對此,傅瑩表示,「拉里(薩默斯),我要回應你剛才說的話,不能這麼放過你」,引得全場大笑。傅瑩反駁,中國在國際上所扮演的角色,不取決於美國希望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而取決怎麼做對中國才是對的。「美國應學習接受中國或其他國家扮演領導的角色。回答關於展望的問題,我相信未來會是多極化的。」對於傅瑩的反駁,薩默斯說「我今天將比平時更有禮貌,不與您繼續辯論」,結果又引來全場大笑。

傅瑩:中國無意行美式霸權

當日傅瑩演講的題目為「變局·選擇」,她認為中美貿易談判近來取得進展,雙方看起來都願認真探討解決問題之道,這讓人們對達成協議增加了信心。傅瑩表示,審視中美關係,需要放大視野,從我們所處的歷史變局的角度,觀察國際格局所面臨的新的調整。「中國不認同美國稱霸世界的理念和行為方式,無意在世界上推行美式霸權主導。未來世界是否能出現和平合作的多極格局?現在還無法給出答案,結果將在變局中得到印證。」

另外總理李克強昨日下午在北京會見出席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的世界500強企業的負責人、國際知名學術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主要國際組織代表,包括IBM公司董事長羅睿蘭(Virginia M. Rometty)、寶馬集團董事長科魯格(Harald Kruger)、輝瑞公司首席執行官艾伯樂(Albert Bourla)等百餘人參加。中新社報道,對於與會者提出的中美經貿關係、高科技服務、醫藥合作、隱私保護、化工產業發展等問題,李克強一一作了回答。

更多中國要聞
習訪法簽400億歐元合約 一口氣購300架空巴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歐之行進入最後一站,當地時間24日晚,習近平在尼斯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私人會晤,提出中法雙方推動已商定的共... 詳情
【明報專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將於31日啟程訪問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會面,商討包括更新兩國之間的... 詳情
廣東省委常委兼常務副省長林少春昨日奉調北上,升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他是近兩年第3位出省北上的廣東籍高官,他走後,廣東省委常委班子中,真... 詳情
韓國瑜晤劉結一 同稱堅持九二共識
【明報專訊】正在深圳參訪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下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證實此前兩人將會晤的消息。「劉韓會」上雙方都提及堅持九二共識,韓國瑜...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總統選舉黨內初選,引起黨內內訌,已填表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亦提出質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