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鄭永年:發達國家退縮
中國推「帶路」擔責

[2019.03.26] 發表

【明報專訊】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和研究助理劉伯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上發表報告,指出「一帶一路」並非中國追求領導力的結果,而是由於美國等發達國家的退縮,中國出面擔當責任,「這也恰好是美國過去要求中國承擔大國責任的基本內容。」

在《「一帶一路」:作為國際公共產品的發展議程》報告中,鄭永年、劉伯健指出,「一帶一路」不會加深美國對華戰略焦慮,反而在很多方面強化中美新興大國關係的既有紐帶,避免兩國墜入「修昔底德陷阱」。

這要求中國續對美國釋放善意,同時美國政治精英和主流民意仍支持讓中美關係愈來愈好,而不是遏制中國。

報告強調,「一帶一路」不是中國追求領導力的結果,而是美國等發達國家在國際經濟治理上的退縮,中國唯有擔當一份責任,這正是美國過去要求中國承擔的大國責任。

報告認為,「一帶一路」目前主要支持基礎建設,中美在該領域幾乎無競爭,「證明『一帶一路』與中美競爭並沒有必然的因果聯繫」。

更多中國要聞
習訪法簽400億歐元合約 一口氣購300架空巴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歐之行進入最後一站,當地時間24日晚,習近平在尼斯與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私人會晤,提出中法雙方推動已商定的共... 詳情
【明報專訊】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將於31日啟程訪問中國,與國家主席習近平、總理李克強會面,商討包括更新兩國之間的... 詳情
廣東省委常委兼常務副省長林少春昨日奉調北上,升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他是近兩年第3位出省北上的廣東籍高官,他走後,廣東省委常委班子中,真... 詳情
韓國瑜晤劉結一 同稱堅持九二共識
【明報專訊】正在深圳參訪的高雄市長韓國瑜昨日下午與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會面,證實此前兩人將會晤的消息。「劉韓會」上雙方都提及堅持九二共識,韓國瑜... 詳情
【明報專訊】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要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參加總統選舉黨內初選,引起黨內內訌,已填表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亦提出質疑...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