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26
    星期二

杜魯多無意再擴王州迪豁免權
披露兩人曾誠懇交談商下一步

[2019.03.26] 發表
杜魯多(左2)周一走訪卑詩省楓樹嶺一城市屋發展項目。(加新社)

【明報專訊】眾議院道德操守委員會正式對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醜聞展開調查前夕,總理杜魯多重申,渥京之前已經史無前例地撤銷內閣守密規定和律師與客戶之間的守密特權(solicitor-client privilege),讓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在司法委員會上作證。

確認王州迪費普真留議員團

杜魯多周一在卑詩省楓樹嶺(Maple Ridge)接受訪問時又說,上周一曾經和王州迪進行過一次誠懇的交談,雙方商量下一步應該怎麼做,但未有透露細節,不過他再確認,王州迪和前庫務委員會主席費普真(Jane Philpott)會繼續留在自由黨議員團,「她們都表明希望在下次大選再次代表自由黨參選,而我亦期望她們繼續成為我們的團隊中強而貼心的聲音」。

今次事件的焦點人物王州迪較早時表示,會向道德委員會提交書面文件,提供她在SNC刑事檢控中受到政府官員不當施壓行為的證據,當中包括訊息和電子郵件。

杜魯多多番否認聯邦政府在處理SNC事件中,有任何不恰當之處,但反對黨則認為,事件的新發展令他們更認為,應當將SNC事件的來龍去脈全部公開。

聯邦保守黨領袖熙爾(Andrew Scheer)要求杜魯多,全面撤銷內閣守密規定,令均已經辭職的王州迪和費普真能夠向道德操守專員完整陳述事件,「若他們真的希望我們相信,他們也想真相大白,若杜魯多真的沒有隱瞞內情,他應當名正言順,向王州迪和費普真發信,讓她們暢所欲言,完成作證」。

但杜魯多周一再次表明,他無意再擴大王州迪談論SNC事件的豁免權,但他不會對前任部長的行為說三道四,「這顯然是由個人作出的決定」。

更多加國新聞二
加領事官員再探康明凱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球事務部(Global Affairs Canada)表示,駐中國領事官員周一探望了被拘押的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 詳情
尋庇護者大減40% 每日30人
【明報專訊】對於近日困擾自由黨政府的SNC-Lavalin事件﹐加國聯邦邊境安全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昨日表示﹐杜魯多政府沒有做過違法的... 詳情
SNC推翻行政總裁說法 確認游說曾提工人飯碗
【明報專訊】魁省工程公司SNC-Lavalin行政總裁布魯斯(Neil Bruce)日前接受訪問時,曾揚言從未以保障9,000名工人的飯碗,... 詳情
稅局網上報稅系統離線 稱電腦硬體故障 已修復
【明報專訊】由於「電腦硬體問題」,加拿大稅務局(CRA)網上報稅網站在周一大部分時間都處於離線狀態。該機構在Twitter上發布道歉。傍晚時... 詳情
溫市議會下月表決 是否擱置「出租100」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議會下月將就一項動議作出表決,動議要求將現有一個鼓勵發展商興建全出租住宅預目的計劃「出租100」(Rental 10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