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4
    星期四

六四議案否決 陳凱欣棄權

[2019.04.04] 發表

【明報專訊】今年是六四30周年,立法會昨辯論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提出的「毋忘六四」議案,議案在分組點票下被否決。去年11月循九龍西補選進入立法會的陳凱欣、自由黨4人、保險界陳健波、建測規園界謝偉銓、何君堯和謝偉俊等建制派投棄權。何君堯發言時表示,糾纏在六四當中,「錐住錯處,不能令傷口復元」,應化悲憤成更正面能量,掌握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機會。

何君堯:應化悲憤為能量 發展大灣區

胡志偉發言時表示,堅持平反六四、薪火相傳,才是對抗專制政權最強的武器,強調悼念和抗爭互不排斥,抗爭路上需要更多朋友,而非敵人。

泛民籲赴晚會 「港可悼念非必然」

胡志偉呼籲出席今年六四燭光晚會,喊出「平反六四屠城、釋放民運人士、結束一黨專政」等口號。他又稱,有些人對30年前的六四事件遺忘、變臉,並讀出工聯會、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30年前就六四的聲明,均譴責北京當權者血腥鎮壓。人民力量陳志全說,可在香港悼念六四非必然,又提到政府修訂《逃犯條例》、取消議員資格等事件,顯示中共並無尊重港人高度自治的權利。

22名發言議員建制派佔3人。何君堯發言時表示,自己當年「熱血澎湃」,但時日過去則有較多理解,至今雖仍覺六四事件「死一個都嫌多」,但認為事情非那麼簡單,反問「是否純錯在當時開槍和鎮壓」。他說,結束一黨專政不切實際。

謝偉銓稱,認同六四事件非常不幸,但今日國家經濟、社會民生以至法治及廉潔水平亦顯著提升,與30年前不可同日而語。自由黨鍾國斌指六四事件是悲劇,事件加快國家改革開放步伐,令中國發展一日千里,與謝偉銓同稱相信歷史自有公論。政府沒有官員在席答辯。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2014年佔旺期間違反禁制令,被控刑事藐視法庭,被判囚3個月。他昨不服刑期,向上訴庭提出上訴。代表黃之鋒的大...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殘疾院舍「康橋之家」前院長張健華,涉於30多年前五度非禮一名青光眼女生,他否認5項非禮罪受審。辯方昨傳召眼科專家作供,稱X案... 詳情
非合資格者 最多拖公院470萬元 人均欠1.4萬元 最長拖765日
【明報專訊】一名因車禍受傷留院的內地婦拖欠公立醫院逾600萬元費用,上月遭醫管局入稟追討,惹外界關注。食物及衛生局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的數字顯... 詳情
墮崖殉職消防裁死於意外 官:行山客不負責任 代價太大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前年在馬鞍山吊手岩拯救一對被困情侶時墮崖殉職一案,死因庭昨裁定死者死於意外,死因是創傷性頭部受傷,連帶血液進入氣... 詳情
【明報專訊】去年攀山拯救事故達242宗,漁護署網站列明馬鞍山吊手岩屬高危地點,攀山專家鍾建民亦指不適合初學者,因該路段較少保護配套,環境空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