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4
    星期四

基因改造三文魚場准投產 明年應市

[2019.04.04] 發表
基因改造三文魚與普通種比較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部門正式批准開辦基因改造三文魚場,首批魚穫料將於明年第四季上市。儘管政府和有關公司表示這種快速生長的三文魚安全,但爭議猶存。

生長周期減半 未釋疑慮

美國生物科技公司「水賞」(AquaBounty)周二(2日)宣布,其位於加拿大東部愛德華王子島的基因改造三文魚場獲准商業營運,公司將盡快開始蓄養其專利的基因改造三文魚,預計年產量達250公噸。「水賞」在該島上的研發中心,培育出在染色體植入改造基因的大西洋三文魚「水優」(AquAdvantage)。公司稱,「水優」只需要16至18個月就會成年,較野生品種需時28至36個月短。公司將用陸上養殖池培育,聲稱比傳統海洋魚籠養殖法的碳足[少,亦不會出現基因改造三文魚走失進入大自然的風險。

美、加分別於2015年和2016年評定「水優」三文魚可安全食用。該公司於3月初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把「水優」三文魚卵輸往其美國印第安納州的陸上封密設施培育再銷售,預計將於明年尾推售。

不過,美國要求附上「生物工程」(bioengineered)食品標籤,加拿大則沒有同類要求,或使人在不知情下進食基因改造三文魚。

環保人士和消費團體擔心這類基因改造食物長遠會危害人類健康,脫逃入天然環境的基因改造魚也可能會危害自然生態。

更多要聞一
陸萬禎綁架案警獲線報突擊民宅 第2名疑犯賓頓市落網昨提堂
【明報專訊】繼萬錦中國留學生陸萬禎綁架案中頭號疑犯、37歲的多倫多男子阿丹(Abdullahi Adan)於本月1日向警方自首後一天﹐第2名... 詳情
全國醫護遊行促嚴管槍械
【明報專訊】加國醫生與前線醫療工作者昨天在加拿大全國多個主要城市舉行集會遊行﹐目的是要加國政府實行更加嚴格的槍支管制法例。 去年在多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