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參加閱艦式 星軍艦先抵青島

[2019.04.20] 發表
舷號72的新加坡護衛艦「堅強」號已停泊青島,這是參加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活動的首艘外國軍艦。(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中國海軍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陸續展開,昨日參加多國海軍閱艦式的第一艘外國軍艦、新加坡海軍「堅強」號護衛艦抵達青島。另內地官方首次報道解放軍海軍陸戰隊已經「擴編成軍」。

中新社報道,昨日上午約10時半,「堅強」號護衛艦緩緩靠泊青島大港碼頭。中國海軍為來訪艦艇舉行歡迎儀式,軍樂團奏響迎賓樂曲。「堅強」號護衛艦排水量3200噸,長114.8米,寬16.3米,桅高35米,航速27節,將與60餘國海軍代表團和10餘國的軍艦一道參加多國海軍活動,包括23日舉行的閱艦式。這次的紀念活動將於22日至25日在青島及附近海空域舉行,包括海上閱兵、高層研討會、聯合軍樂展示、艦艇開放、文體交流和軍事專業交流等。

另外,央視17日曝光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第5次海試的畫面,其中包括多個航母內景鏡頭。在結尾處,海軍「兩棲作戰力量由兵種轉向全面發展,陸戰隊擴編成軍,一系列轉型之舉,讓兵種搭配、職能分配更加合理」。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見」梳理發現,自去年海軍陸戰隊擴編改革後,這是官方首次證實「擴編成軍」。

內地軍事評論員宋忠平表示,中國目前即使實現了擴編,但陸戰隊仍然是隸屬解放軍海軍之下的一個兵種,並非獨立的軍種。他稱,相比美國整個陸戰隊人數超過20萬人,中國陸戰隊規模小很多。

他又指出,陸戰隊擴編的主要原因是中國面臨的傳統和非傳統威脅不斷增多,一方面島礁爭端等均涉及兩棲作戰、島礁攻防。另一方面,目前各國的海軍陸戰隊除負擔兩棲作戰等任務外,還要擔負起隨船(水面艦艇)安保、駐外使領館安保甚至是反恐等任務。從這個角度看,中國自己的任務種類、需求也在增加。

環球網今年初曾在一篇報道中提到,中國陸戰隊將由原先的兩個旅擴編為8個旅,總員額可能達到4萬人,同時任務也有拓展。

更多中國要聞
國產C919客機已獲逾850訂單
上月曾發生空難的埃塞俄比亞航空周三(17日)公布,正考慮採購中國國產大型客機C919,埃航行政總裁加布雷馬里亞姆(Tewolde Gebre... 詳情
【明報專訊】主導成立中國第一個反貪局的最高法院原院長肖揚(圖),昨晨4時58分在北京病逝,享年81歲。新華社昨在70多字的報道中,形容肖揚是... 詳情
深圳前副書記涉受賄被拘
內地持續反貪腐,最高人民檢察院昨表示,深圳市委原副書記、政法委書記李華楠(圖)涉嫌受賄、搞權色交易而開除黨籍及公職,他近日被廣東省人民檢察院... 詳情
帶路高峰論壇 下周北京登場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本月25至27日在北京舉行,37個國家元首、政府首腦、聯合國秘書長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將出席論壇圓桌峰會... 詳情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8日表示,2013年至2018年,華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年均增長5.2%;在沿線國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