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0
    星期六

污染地修復供商住及建學校 惹健康擔憂

[2019.04.20] 發表

【明報專訊】綠色和平與南京大學(溧水)生態環境研究院日前共同對外發《中國城市污染地塊開發利用中的問題與對策》報告,指出在內地公布的174塊污染地塊中,有47%已經被規劃為商住用地,18%被規劃為學校及醫院等公共設施。有環保人士擔心這些土地的使用可能會給人的健康帶來影響。

根據官方數據,截至去年10月,包括北京、廣州、西安等內地27個省會城市共公布的174塊污染地塊中,超過90%涉及化工污染,其中逾50%同時存在重金屬污染狀況。

在這份17日公布的報告中顯示,這些「毒地」 現在已被再次開發利用,約有47%規劃為商住用地,18%被規劃為學校及醫院等公共設施。而佔受污染地塊總數的25%已出讓,涉及土地出讓金逾1000億元人民幣。

報告稱,污染地塊再利用前政府要牽頭進行修復,但工程卻存在趕工的情況,有些地方的修復期平均只有56天。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保航對本報表示,當污染地塊沒有得到有效修復時,污染物質會通過呼吸或皮膚接觸等影響使用者的健康。他指出,目前雖無明確關於修復時長的規定,但修復時間過短恐難去「除毒」,恐會產生二次污染,影響公眾健康。

更多中國新聞
海南兩市爆非洲豬瘟 31省市均有疫情
【明報專訊】內地最後一省淪陷!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周五(19日)發通報,海南儋州市和萬寧市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共有77隻生豬死亡。截至現時,內... 詳情
【明報專訊】央視早前揭發知名遊戲Minecraft(內地譯《我的世界》)充斥色情信息;上海市「掃黃打非」辦公室表示,已協調市委網信辦、市新聞... 詳情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作為福建首批5G公交車,安裝有中國電信5G接收模塊的51路公交車19日上午在福州首發,讓乘客在車上可通過WIFI接... 詳情
中國姊妹花日本遇害案 東京法院發還重審
【明報專訊】一對居於日本橫濱、來自中國福建的陳姓姊妹,2017年在日本被殺,且分別遭藏屍在兩個行李篋。案發後,一名40歲日本男子岩崎龍也,遭... 詳情
忘買雞腿 安徽夫遭妻捅死
【明報專訊】安徽合肥市廬江一名女子,上周六晚竟因丈夫忘記購買雞腿給她吃,以水果刀弒夫。親友事後慨嘆,死者平日太寵愛妻子,令其愈來愈驕縱,才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