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醫生料多屬良性 手術高風險或損聽覺吞嚥

[2019.04.25] 發表

【明報專訊】佔中9人案其中一名被告陳淑莊獲准押後至6月10日判刑,因她稱左腦有個直徑4.2厘米的腦膜瘤,需開腦確定屬良性或惡性,並需做手術。有神經外科顧問醫生分析,這種腦膜瘤大多屬於良性,由於體積大,要做手術切除,而手術風險高,嚴重可影響聽覺、吞嚥及手腳功能,復元期由1至6個月不等。

料存在多年 倘順利一周出院

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梁顯信看過陳淑莊的腦掃描影像後,指腫瘤位於橋小腦角(Cerebellopontine angle),接近腦幹,影響面部神經、聽覺神經等。這種腫瘤不罕見亦非遺傳性,且有九成可能是良性,相信已存在於陳的腦多年,但因腫瘤體積大,要做手術切除。若手術順利,術後一周已可出院,復元期一個月,但若引發併發症,復元期可達3至6個月。

梁顯信指出,由於腫瘤位置接近神經線及血管,手術危險度高,有5%機率出現併發症,嚴重可影響面部神經、聽覺、吞嚥、手腳功能,甚至腦積水,若手術時發現腫瘤太貼近血管,未必能全部切清,術後視情G接受1次至30次輔助電療,後者需每周做5次、共6周完成;一旦腫瘤屬惡性,料很難全部切除,術後定要接受輔助電療。他補充,接受輔助電療毋須住院,即使患者身在監獄,亦可按情G安排治療。

更多要聞
三跑填海滯後18周  料2021完成  議員批機管局「擠牙膏」式披露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機場三跑填海工程因欠缺海砂、進度落後及有超支危機。機管局昨日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指出,在填料供應較預期慢及惡劣天氣等... 詳情
【明報專訊】三跑填海工程原預計需要海砂填料1億立方米,機管局昨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未有透露填料價格及用量,但指目前三跑填海工程填料主要來自廣西... 詳情
【明報專訊】機場三跑工程填料供應緊張,同樣涉及大規模填海的「明日大嶼」1000公頃交椅洲人工島研究,將於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 詳情
特稿:年頭火燭電力未修復 太和h一廈限開冷氣
【明報專訊】大埔太和h喜和樓的電表房今年1月發生火警,大廈電力裝置損牷A導致大廈停水停電,修復工程至今未完成,大廈管業處稱全新「配電櫃」最快... 詳情
欲救求肝爸 同窗驗身不合痛哭
【明報專訊】育有一名念小三女兒的父親劉恩丞因急性肝衰竭急需換肝續命,已陷第二階段肝昏迷,昨一度激動用頭撞H,並需插呼吸喉及插胃喉。劉有中學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