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美日大搜索F-35A 防中俄獲殘骸
歷來最大行動尋失事戰機 保先進機密技術

[2019.04.25] 發表
本防衛省艦艇和直升機在鄰近青森縣的太平洋海域,搜索失蹤的F-35A戰機。(網上圖片)
F-35A戰機

日本一架F-35A隱形戰機本月9日失事墜落太平洋,雖然日本和美國部隊隨即展開搜救,但機師及機身殘骸至今仍未找到,日本周二(23日)更罕有派出最先進的非軍方海洋研究船「解明」號加入搜索,是日美歷來最大規模的搜索失事戰機行動。《金融時報》稱,美日希望搶先在中俄之前找到這架新一代戰機,以避機上的先進機密技術外泄。美日部隊均堅稱,中國或俄羅斯不可能先於他們抵達墜機現場。

日本自衛隊41歲機師細見彰里本月9日晚約7時,駕駛一架F-35A和其他3架戰機在三澤市空軍基地起飛,參與飛行訓練,但約在7時26分通過無線電告知同僚需要中止訓練,戰機約一分鐘後在基地以東約135公里的太平洋上空從雷達上消失。當局至今只在失事海域尋回戰機尾翼碎片,但找不到機身及細見彰里。這架F-35A由美國洛歇馬丁公司研發,由日本三菱重工組裝。

出動最先進非軍方研究船

過去兩周,美日軍方投入歷來最大資源搜索,美國派出反潛巡邏機P-8A搜索,並出動配備神盾雷達系統的「史塔森」號驅逐艦(USS Stethem)、深海搜尋船「梵高」號,日本自衛隊及海上保安廳亦有多艘船艦及巡邏機在出事海域搜索,但一無所獲。到周二,防衛大臣岩屋毅表示,在防衛省和海上自衛隊要求下,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海底研究船「解明」號已加入搜索。「解明」屬於文部科學省,已投入使用3年,配備回聲測深儀、磁力儀和一艘能深入3000米作海底探測的無人潛艇,海洋研究開發機構形容它為「全球最先進的調查船」。美國海軍一名高官本周向CNN表示,他們已大致掌握戰機位置,搜索範圍的深度約為450米,低於之前推測的1500米。

《金融時報》指出,防衛省罕有決定加入非軍方船搜索,突顯F-35技術的敏感性,以及日本迫切想知道這架新型戰機墜牷B機師不能及時彈出逃生的原因,希望能確保這款昂貴戰機(每架接近1億美元)可繼續服役。美國國防部及日本防衛省均堅稱,中俄機艦沒有機會在他們之前抵達墜機現場。上周五,美國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被問到是否擔心中國可能搶先找到戰機殘骸,他說:「不,我不擔心。」

隱身塗料軍事價值巨大

今次F-35A在距離日本青森縣對開約150公里墜牷A屬於日本專屬經濟水域範圍內,因此沒有東京政府准許,中俄沒法展開搜索或打撈,但《日經亞洲評論》稱,中國解放軍或俄羅斯軍方可派出潛艇或水底無人機嘗試搜尋該戰機。屬於第5代戰機的F-35在2015年起服役,被視為美國與盟友的新一代空軍主力。它具有先進的隱身技術,且因高效的雷達系統,使之可用於導彈防衛,即能發射攔截彈,在半空摧狳茼菑什磥帤舊A的彈道導彈,可在導彈盾以外增加多一重防護。專家指出,F-35的設計、設備及可吸收雷達波的隱身塗料皆為機密,若任何部分落入中俄等軍事對手中,對美國打擊巨大。(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法國傳媒報道,調查人員發現巴黎聖母院大火中,存在「人為錯誤」。 法國一間電視台引述調查人員說,巴黎聖母院的火災警報器在當地... 詳情
路透民調:拜登民望居首
路透社與民調機構Ipsos昨日(24日)發布最新民調,顯示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或獨立派參選人中,76歲的前副總統拜登(圖)的支持度... 詳情
日《優生法》被迫絕育者獲賠320萬圓
日本周三推行新法,向1948年至1996年間受《優生保護法》所害被迫絕育人士,每人賠償320萬日圓(約3.86萬加元),遠少於受害者要求的3... 詳情
新西蘭及法國周三(24日)宣布,將於下月15日在巴黎舉行峰會,邀請各國政治領袖及科網巨企高層出席,要求他們達成一項名為「基督城的呼喚」(Ch... 詳情
NASA首錄「火星地震」
美國太空總署(NASA)探測器「洞察」(InSight)號探測到「火星地震」,是人類首次取得其他行星的震動紀錄。 相當於黎克特制2.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