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5
    星期四

日《優生法》被迫絕育者獲賠320萬圓

[2019.04.25] 發表
日本一批律師和民眾聲援《優生保護法》下被強制絕育的受害人向政府追討賠償。(路透社)

日本周三推行新法,向1948年至1996年間受《優生保護法》所害被迫絕育人士,每人賠償320萬日圓(約3.86萬加元),遠少於受害者要求的3500萬至4000萬日圓(約42.19萬至48.22萬加元),共同社的報道預計仍將出現索償訴訟。

遠遜受害者要求 勢掀官司

參議院昨一致通過《救濟法》,承認《優生保護法》受害者「身心承受了巨大痛苦」,矢言「認真反省,由衷地深表歉意」,並表示參考了瑞典同類補償金額,訂定向每名在世受害者提供一次過320萬日圓的賠償,可望最快今年6月發放。所有申請者須有厚勞省設立的醫療、殘障福利等專家組成的認定審查會評定曾受強制絕育,且於法案周三生效起的5年內提交申請。首相安倍晉三亦代表政府首次向受害人道歉,強調政府將盡力締造「不會區分有否疾病或殘障的全民共生社會」。

日本於1948年起推行《優生保護法》,部分有精神病、遺傳病或身體殘障等有身心缺陷人士,遭政府強迫絕育,直至1996年。官方現時僅存約3000宗包含確實受害人身分的紀錄,但據政府統計,這幾十年間約有2.5萬人被絕育,當中約1.65萬宗手術未獲當事人同意,許多受害者被絕育時只是青少年,甚至是孩童。去年2月首次有《優生保護法》受害婦人入稟仙台區域法院,控告政府侵犯其自決生育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索償1100萬日圓(約13.2萬加元),案件定於5月28日裁決。現時約有20人正以同類理由控告日本政府。(NHK/共同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新西蘭及法國周三(24日)宣布,將於下月15日在巴黎舉行峰會,邀請各國政治領袖及科網巨企高層出席,要求他們達成一項名為「基督城的呼喚」(Ch... 詳情
NASA首錄「火星地震」
美國太空總署(NASA)探測器「洞察」(InSight)號探測到「火星地震」,是人類首次取得其他行星的震動紀錄。 相當於黎克特制2.5... 詳情
2至4歲幼兒看熒幕 世衛:每天不逾1小時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昨天表示,年齡介於2歲至4歲的幼兒「久坐熒幕時間」每天不得超過一小時,而不足一歲的嬰兒務必完全遠離電子熒幕... 詳情
沙特阿拉伯國營電視台「新聞頻道」周二(23日)報道,有37名涉嫌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的人被斬首處決,當局更將其中一具無頭屍體公開釘到柱子上長達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