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27
    星期六

3日駐加拿大大使告誡渥京 冰釋與華外交爭議需耐心
安倍周末來訪料交流相關經驗

[2019.04.27] 發表
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6月8日在魁省拉馬爾巴耶參加G7峰會。(CBC)

【明報專訊】日本駐加拿大大使指,中國去年底逮捕加拿大公民康明凱(Michael Kovrig)及斯帕弗(Michael Spavor)之事,與日本曾經歷過的一些事件頗有類似之處。這種事件對日本來說,是與中國交往中的一個基本特色,並須格外小心處理。他指要解決兩國之間外交爭議,耐心、審慎必不可少。

康明凱及斯帕弗的被捕,被指與中國報復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有關。本周末,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訪問加拿大時,杜魯多總理肯定會在此事上向安倍請益。

日本駐加拿大大使石兼公博(Kimihiro Ishikane)表示,加拿大並非唯一有公民被中國拘留的國家,「本國亦有一些國民被中國拘留」。自中國2014年重新修訂國家安全法以來,已有9名日本人因從事與間諜活動有關的罪名被拘押或判刑。有些已被關押3年,至少一人已被判刑入獄12年。

中日關係緊張有很長的歷史,但2012年雙方因8個無人島嶼再起爭端。中國稱這8個島嶼為釣魚台群島,日本則稱之為尖閣群島(Senkaku islands)。這些群島因其礦藏及漁權而變得重要,這些群島也可控制鄰近的航道。

石兼公博表示,加拿大可自日本學習到的經驗是,處理及解決與中國的爭端需要耐心,耐力及一貫性的說法。他說:「在傳達信息時,如何傳達,由誰傳達,什時候傳達等方面,我們必須格外小心。」

在傳達自己訊息方面,自康明凱及斯帕弗被逮捕以來,加拿大的表現並不十分稱職。今年初,杜魯多開除了前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麥家廉被指在孟晚舟引渡回美一事上發言不當。此後,加中的外交齟齬蔓延至加西的油菜籽,由於中國禁止加拿大油菜籽進口,使得加西農民在新的播種季節來臨前異常焦慮。

石兼公博指,安倍及日本外交部長都會選擇適當的時機向中國表達其觀點。石兼公博說:「有時你可公開說,但有時你需要私下說。」

自去年秋天安倍訪問北京後,中日關係確實出現改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參加今年在日本大阪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

石兼公博表示,杜魯多及安倍本周末會晤時,定會談到兩名加拿大人被中國拘留之事。他說:「如何與中國互動?如何與中國維持一個具有建設性的關係?日、加兩國領袖確實可交換意見。」石兼公博表示,中國是一個機會,但也可能是一項挑戰。

更多要聞一
素里又爆槍擊  男子倒臥街頭亡
【明報專訊】素里市昨日發生槍擊案,一名中槍的男子倒臥在街道上。救援人員搶救無效,當場證實死亡。 素里市皇家騎警昨日下午5時07分接到多... 詳情
申報捲杯邊中獎贏四驅車 男子苦等近兩個月無回覆
【明報專訊】安省多倫多烈治文山市一名男子上月初在咖啡連鎖店Tim Hortons舉行的捲杯邊中獎(Roll Up the Rim to Wi... 詳情
陳壽全被裁二級謀殺罪成立 律師指患精神病毋須負刑責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居民陳壽全被控2級謀殺案的審理昨天發生新變化。陳雖然被陪審團裁決二級謀殺罪名成立﹐但是他的辯護律師萊斯利(Gregorg... 詳情
逾120國挺帶路 打臉美國
【明報專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26日北京舉行,開幕式除了習近平演講,也安排了俄國、智利、巴基斯坦等國領導人講話,不約... 詳情
加要求派專家團訪中國 解決芥花籽爭端 未獲覆
【明報專訊】針對加中兩國的芥花籽(canola)貿易爭端,聯邦農業部長比博(Marie-Claude Bibeau)昨天稱,她已在早前致函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