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特稿:3寮屋地研發展 茶果嶺先行 涉7.15公頃市區地 牛池灣竹園未有時間表

[2019.05.02]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短中期土地供應短缺,繼鑽石山前大磡村寮屋區後,政府再度考慮發展市區寮屋區用地,發展局將就3個位於東九龍、面積共7.15公頃的寮屋區用地,做發展規劃研究,其中茶果嶺村先行,今年中就該村長遠發展用途作18個月研究,涉及面積4.65公頃(相等1/4個維園),料明年底完成。至於竹園聯合村及牛池灣村的研究時間表有待敲定。3個寮屋區均有政府及私人土地,茶果嶺村目前有400多間寮屋,預料政府需作收地賠償及安置住戶。

明報記者 黃俊鋒、鍾妍

居民憂逼遷 盼免審查原區安置

茶果嶺居民關注組今日開會討論事件。關注組主席羅燕生表示,村民擔心政府的發展計劃,憂慮遭到逼遷,一旦落實發展,促請政府充分諮詢村民意見,並指不少居民已在村內生活數十年,期望政府能仿效發展新界東北的安排,撤銷入息及資產審查,原區安置受影響村民上公屋;並表明反對政府以換地形式,引入發展商發展該村。

政府上次清拆發展市區寮屋區用地,已追溯至2001年清拆佔地逾7公頃的前大磡村寮屋區。在面臨短中期土地荒下,政府正考慮發展東九龍的3個寮屋區用地。發展局長黃偉綸3月回覆立法會稱,同意重新發展市區的寮屋區可釋出珍貴市區地段,回應發展用地短缺的問題。

發展局:今年中開始18個月研究

發展局回覆查詢稱,土拓署計劃今年中先就茶果嶺村做「長遠發展用途及發展規模」的工程可行性研究,研究範圍與村內面積相若,就相關規劃及技術範疇作評估,並提出改善建議,預料需時18個月完成。目前茶果嶺村用地劃為「未決定用途」地帶。

至於另外兩個規模較小、佔地0.5公頃的竹園聯合村及佔地約2公頃的牛池灣村,當局稱亦會展開長遠發展研究,研究時間表及範圍有待敲定。其中竹園聯合村現劃為「政府、機構或社區」地帶,牛池灣村則劃作住宅、「政府、機構或社區」及「休憩用地」地帶。

茶果嶺村4.65公頃 料可建6000伙

運房局去年11月回覆立法會,形容茶果嶺村用地是「未被充分利用的市區用地」,發展局會善用以回應社會對房屋及其他設施的需求。若按一般5倍地積比率、每個住宅單位400平方呎推算,茶果嶺村用地可望提供逾6000個單位。

現時茶果嶺村有475間寮屋,分別位於政府及私人土地上。政府曾表示,若茶果嶺村日後因發展需要而被清拆,合資格住戶會根據適用安排,獲得特惠補償及安置。

立法會九龍東議員胡志偉表示,未來茶果嶺村將被大量工程包圍(見另稿),村民生活面對實際困難,他曾在不同場合向政府表達重新規劃茶果嶺村一帶用地,並在房屋用地短缺下,全數用作公營房屋發展。他說,政府應妥善安置及賠償受影響村民。至於竹園聯合村及牛池灣村,他認為政府應及早啟動規劃研究,並將該兩村用地以「綜合發展區」模式發展,以完善社區配套。

另一九龍東議員譚文豪認為,寮屋政策實施至今,不少寮屋已破舊,甚至有非住用寮屋劃作茤苭X租,居住環境惡劣,政府應正視寮屋區問題,一併檢視寮屋政策並重新發展。當區區議員呂東孩稱,茶果嶺村長遠需面對重新規劃及發展,促政府在發展期間提供更多社福設施。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建制圖「換涂」 李慧k稱有絕對權力 立會法律顧問曾稱內會指引「旨在參考」
【明報專訊】立法會《逃犯條例》修例法案委員會連續兩次會議未能選出主席,建制派提出由內務委員會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撤換(DQ)民主黨涂謹... 詳情
免海外醫生實習 病人組織3票未達共識
【明報專訊】香港病人組織聯盟昨舉行聯合會議,商討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醫委會3名病人組織委員未就投票意向達成共識。其中兩人傾向支持放寬實習條... 詳情
機密紅線模糊 席揚誤觸判囚
【明報專訊】26年前,《明報》記者席揚於北京被指竊取國家機密,被重判監禁12年,事件震驚香港新聞界。席揚服刑2年10個月後獲釋,時任執行總編... 詳情
【明報專訊】時任執行總編輯張健波認為,席揚事件是對香港傳媒的一個教訓,「在香港這樣採訪沒有問題,但在其他地方就不可能」。 時任中國組採... 詳情
遭非禮解約無法覓新工  菲傭嘆留港助查欠支援
【明報專訊】來港工作僅17天的菲傭Anna(化名),遭僱主非禮而提前解約,滯留在港多個月協助警方調查。因被視為珙龤A她暫不能找新工作,只能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