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難捨鄰里人情味 茶室老闆要「等到最尾」

[2019.05.02] 發表
茂發茶室店主吳寶和於父親手上承繼了這家60多年歷史的老舖,他鍾愛茶果嶺村的人情味,曾經搬離,最終因市區欠缺的鄰里關係,選擇回到村內繼續居住。他認為除非村內居民都遷出,否則即使地產商出價收購都會拒絕。(鄧宗弘攝)
自小在茶果嶺村長大的吳寶和見證了村內一點一滴,稱時任港督彭定康(中)曾到村內看大戲,多張照片至今仍由吳寶和好好保存。(鄧宗弘翻攝)

【明報專訊】走入過百年歷史的茶果嶺村,到處皆散發懷舊感覺,通花鐵閘、老舊海報、現今少見的大麻石建築,都會偶然出現在村內一隅,訴說荅貜G嶺村以至香港的歷史。假日時街坊聚在一起打麻將,閒時與路過的鄰居說上幾句,這些鄰里之間的人情味,都逐漸難在城市化的香港尋獲,亦是讓今年64歲的吳寶和至今仍留在茶果嶺村的原因。

昔日熙來攘往的茶果嶺街,現只有七八間店舖營業,其中由吳寶和經營的茂發茶室,由其父於60多年前開業。吳寶和約1歲時隨父親搬到茶果嶺村,自小在此成長,在鄰居口中聽過不少村內歷史,稱昔日會有海盜入村搶劫。他又見過時任港督彭定康入村看大戲,照片仍好好保存荂C

不適應鄰里疏離 搬走又回來

稱村內「6歲到60多歲都識我」

吳寶和20多歲時一度搬離茶果嶺,到油麻地的大廈居住,但覺大廈內鄰居關係疏離,住了多年仍有如「素未謀面」,令在茶果嶺村成長、習慣鄰里關係緊密的他未能適應,遂搬回村內,「這(茶果嶺村)很好住,行過每個人都認識,每個人都會打招呼」。他繼承了父親的茶室,主要賣雲吞麵,但近來因為腳痛,不能長期站立,故把店舖改作士多賣汽水雜貨,閒時坐在店面,與每個途經的人打招呼,與老街坊說說過去,和新搬入的人寒暄一下,他笑稱村內「6歲到60多歲都認識我」。

村內現有1000多人居住,吳稱村民一個一個搬走,現時新搬入的多是內地新移民,他們過一陣子又會搬上公屋。他透露,曾有發展商與他洽談,欲收購其擁有的4間屋,但他堅持不賣不搬,稱要「等到最尾」,「先收其他屋吧,收到只剩一間,在這兒戇居居」,屆時才會考慮離開。

關注組盼保育 承傳村內歷史

除了街道和鄰里保有了昔日香港的感覺,村內以磚石建成的天后廟,以及茶果嶺現存最古老的民居羅氏大屋,都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確實地顯示了茶果嶺村悠長的歷史。茶果嶺居民關注組主席羅燕生表示,茶果嶺村擁有深厚的歷史及傳統文化,村內亦保留天后誕、舞麒麟等傳統節慶活動;村內的空置校舍例如四山公立學校,亦見證茶果嶺的歷史興衰,期望政府一旦要發展茶果嶺村,亦能保育及活化校舍,例如將校舍活化作社區中心等,以承傳村內歷史。

更多要聞
建制圖「換涂」 李慧k稱有絕對權力 立會法律顧問曾稱內會指引「旨在參考」
【明報專訊】立法會《逃犯條例》修例法案委員會連續兩次會議未能選出主席,建制派提出由內務委員會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撤換(DQ)民主黨涂謹... 詳情
免海外醫生實習 病人組織3票未達共識
【明報專訊】香港病人組織聯盟昨舉行聯合會議,商討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醫委會3名病人組織委員未就投票意向達成共識。其中兩人傾向支持放寬實習條... 詳情
機密紅線模糊 席揚誤觸判囚
【明報專訊】26年前,《明報》記者席揚於北京被指竊取國家機密,被重判監禁12年,事件震驚香港新聞界。席揚服刑2年10個月後獲釋,時任執行總編... 詳情
【明報專訊】時任執行總編輯張健波認為,席揚事件是對香港傳媒的一個教訓,「在香港這樣採訪沒有問題,但在其他地方就不可能」。 時任中國組採... 詳情
遭非禮解約無法覓新工  菲傭嘆留港助查欠支援
【明報專訊】來港工作僅17天的菲傭Anna(化名),遭僱主非禮而提前解約,滯留在港多個月協助警方調查。因被視為珙龤A她暫不能找新工作,只能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