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村下挖隧道 村後建私樓 工程包圍「永無寧日」

[2019.05.02] 發表

【明報專訊】茶果嶺村周邊近年有多項發展計劃。包括毗連的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4幅用地,現正興建私樓;而興建中的將軍澳藍田隧道,亦以隧道形式在茶果嶺村地底下的岩層通過,村民飽受爆破工程影響;連同政府將興建連接中九龍幹線及「將藍隧道」的「T2主幹路」工程,茶果嶺村等同被工程包圍。

政府早於2000年代研究發展茶果嶺,後來因為本港經濟環境下滑,以及房屋需求轉變下,未有落實發展計劃。立法會九龍東議員胡志偉表示,茶果嶺村土地涉及混合業權,政府及私人土地夾雜,涉及收地賠償等問題,有發展阻力及一定困難,相信當年政府未有因此視發展茶果嶺為優先選項。

礦場地建私樓 提供2200伙

不過,近年土地供應需求殷切下,政府重新發展茶果嶺一帶的土地,包括將毗連茶果嶺村的前茶果嶺高嶺土礦場、面積合共約3.29公頃的4幅用地,劃為住宅用途,並會興建15幢私人樓宇,提供約2200個住宅單位。

胡志偉說,除私人項目外,茶果嶺村同時面對將藍隧道,以及未來擬建的「T2主幹路」工程影響;加上城規會去年5月通過將油塘茶果嶺道海濱用地,改劃興建為職訓局校舍,連同於茶果嶺村附近的繁華街一帶舊樓,已有不少業權被發展商收購等待強拍,茶果嶺村在未來10至15年猶如被工程包圍,「大致上是永無寧日的狀態」。他認為,政府應藉茪策葫膍s妥善規劃茶果嶺及油塘社區。

更多要聞
建制圖「換涂」 李慧k稱有絕對權力 立會法律顧問曾稱內會指引「旨在參考」
【明報專訊】立法會《逃犯條例》修例法案委員會連續兩次會議未能選出主席,建制派提出由內務委員會向法案委員會發出「指引」,撤換(DQ)民主黨涂謹... 詳情
免海外醫生實習 病人組織3票未達共識
【明報專訊】香港病人組織聯盟昨舉行聯合會議,商討豁免海外專科醫生實習,醫委會3名病人組織委員未就投票意向達成共識。其中兩人傾向支持放寬實習條... 詳情
機密紅線模糊 席揚誤觸判囚
【明報專訊】26年前,《明報》記者席揚於北京被指竊取國家機密,被重判監禁12年,事件震驚香港新聞界。席揚服刑2年10個月後獲釋,時任執行總編... 詳情
【明報專訊】時任執行總編輯張健波認為,席揚事件是對香港傳媒的一個教訓,「在香港這樣採訪沒有問題,但在其他地方就不可能」。 時任中國組採... 詳情
遭非禮解約無法覓新工  菲傭嘆留港助查欠支援
【明報專訊】來港工作僅17天的菲傭Anna(化名),遭僱主非禮而提前解約,滯留在港多個月協助警方調查。因被視為珙龤A她暫不能找新工作,只能靠...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