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2
    星期四

缺乏通脹壓力 美聯儲保持利率不變
基準利率目標維持2.25%至2.5% 

[2019.05.02] 發表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周三在華盛頓的記者會上講話。

【明報專訊】聯儲局官員周三投票決定維持基準利率不變。儘管經濟成長強勁,通脹尚不構成威脅,聯儲局決定維持基準利率目標介於2.25%及2.5%之間,符合市場期望,但可能令特朗普總統失望。特朗普本周初曾敦促聯儲局降低基準利率1%。

特朗普表示,通脹壓力低是他要求聯儲局降息的主要原因。他在周二並兩次用推特表示,如果聯儲局降低利率,經濟成長會更為強勁。

然而,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仍一致投票同意維持目前的利率範圍,但該委員會也確實做了一項技術性調整,將銀行超額存款準備金利率下調0.05%,從原來的2.4%降至2.35%。

聯儲局在周三發表的聲明中表示,「經濟活動增長強勁」,工作增長良好,失業率續處於低水平。目前美國失業率正處於50年來的最低點3.8%。

在較棘手的通脹問題上,聲明表示「以市場為基礎的通脹,近幾月來一直處於低水平」,低於2%。

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高達3.2%,高於所有經濟學家的預測。除2月份外,美國就業市場一直保持強勁。經濟學家預期4月份非農業工作將會增加180,000份。美國政府將於周五公布4月工作數字。

金融市場也表現良好。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今年以來已上揚約14%,較去年底因擔心聯儲局加息而大跌有天壤之別。

特朗普及其他白宮官員相信低通脹率為降息打開了大門。市場卻認為聯儲局會維持目前的利率水平至今年底,然後會有67%的機率降息。

聯儲局也稍微放鬆了貨幣政策。自周四起,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調降國債收益的上限,並每月自資產負債平衡表中消除。

聯儲局本準備自資產負債平衡表中消除的債券收益金額為300億元,現降為150億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聯儲局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周三暗示低利率可能不會持續長久後,股市齊跌。 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跌162.7... 詳情
【明報專訊】原油價格周三下滑,美國原油庫存量達到2017年9月以來的最高點。美國原油生產量亦達到歷史性高點。 原油價格跌勢因委內瑞拉危... 詳情
KFC同店銷售增長強勁 Taco Bell必勝客拖後腿
【明報專訊】快餐連鎖店經營商Yum Brands周三公布第一季盈利報告,雖超過華爾街預期,但旗下Taco Bell及Pizza Hut同店銷... 詳情
Curaleaf斥資9.5億收購Cura 有望成美大麻業最大收購案
【明報專訊】總部設在美國麻省(Massachusetts)的大麻公司Curaleaf Holdings,周三宣布同意以全股票方式收購西岸大麻... 詳情
豐田快意佳士拿 4月在美銷售下滑
【明報專訊】豐田汽車(Toyota Motor)周三公布數據顯示,4月份在美國的銷售量下降了4.4%。該月份美國對豐田包括Corolla及P...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