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3
    星期五

理大研便攜驗脊系統 助大規模篩查

[2019.05.03] 發表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主任鄭永平帶領的研究團隊,研發一套便攜式三維超聲波成像系統,所有組件可放入行李箱,包括無線超聲波探頭、平板電腦等,可攜帶到學校及社區為青少年評估脊柱側彎。(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不少家長擔心學童會有脊柱側彎問題。理工大學研發出一套便攜式成像系統,以無輻射的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評估脊柱側彎,可在學校及社區大規模篩查,有助及早發現青少年脊柱側彎問題。

理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主任鄭永平帶領的研究團隊,基於已研發的三維超聲波成像技術及2016年已供診所應用、重約150公斤的醫療儀器Scolioscan,於2017年起研發新系統,一套所有組件可放入手提箱、只重5公斤的Scolioscan Air。

目前用X光檢測脊柱側彎,輻射會增加患癌風險。Scolioscan Air以超聲波技術檢測,過程只需約30秒,不會產生輻射,並可取得患者不同姿勢的脊柱影像,建構三維脊柱模型,分析脊柱畸形。相關人員可帶同Scolioscan Air到處為青少年檢測,及早識別患者及安排治療。Scolioscan Air上月於日內瓦第47屆國際發明展奪得3項獎項,預計明年可推出市場。

另教育大學副校長(學術)李子建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席」,是教大2010年首獲委任後第三度獲得續任。

更多教育
人物專訪:趙曉彤 記看不見的
【明報專訊】宋王臺公園附近處處修路,路障重重,橫街店舖招牌的灰特別厚。作者趙曉彤抬頭,咧嘴指向一棵靠近隧道的樹,「你看,為什麼樹木長了這麼多... 詳情
人物專訪:溫柔書寫 對抗淡忘
【明報專訊】3月,作者趙曉彤發表了一篇名為〈校園欺凌〉的故事,開首是這樣的: 那年中三。課室壁報張貼的全班合照,班主任的臉上多了一道原... 詳情
潮看文史:中日詞緣
【明報專訊】日本新任天皇登基,被談論最多的是年號:終於是來自日本而非中國典籍。話雖如此,「令和」出自《萬葉集》一組和歌的序文,還是由漢語文言... 詳情
城市沙龍:是情也是詩
【明報專訊】在課堂上談詩歌,學生總是望而卻步,覺得自己沒有詩意、才情,無法深入剖析或投入創作。其實詩歌也是凡人所作,情感、事物都來自人間,雖... 詳情
閱讀篇章:〈不完滿才是人生〉 季羨林
【明報專訊】(1)每個人都爭取一個完滿【1】的人生。然而,自古及今,海內海外,一個百分之百完滿的人生是沒有的。所以我說,不完滿才是人生。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