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美航母出動 震懾伊朗
警告損美及盟邦利益 必遭無情武力

[2019.05.07] 發表
美國尼米茲級航母「林肯」號戰鬥群上月13日穿過直布羅陀海峽。(路透社)

繼日前全面封殺伊朗出口石油後,美國周日宣布派遣一支航空母艦戰鬥群和轟炸機特遣部隊前往中東,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說,這是要向伊朗傳達「清晰明確」的信息,即對美國利益或其盟邦發動攻擊,必將遭遇「無情武力」。美國傳媒引述官員報道,當局懷疑伊朗或其代理人計劃襲擊美國駐該區部隊。國務卿蓬佩奧警告,伊朗若敢行動,美國會要伊朗領導層負責。路透社稱,博爾頓的言論與美軍的調動可能會令區內緊張局勢升溫。

美媒:伊軍部署造成威脅

在美國和伊朗緊張情勢升溫之際,博爾頓(John Bolton)周日發表聲明說,美國正在美國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管轄的中東地區部署「林肯」號(USS Abraham Lincoln)航母戰鬥群和轟炸機特遣部隊,「以回應一系列令人不安和事態升溫的[象與警告」。他說:「美國並不是要尋求與伊朗政權開戰,但我們要做好萬全準備去應對任何攻擊,無論是來自代理人、伊斯蘭革命衛隊或是伊朗正規軍。」

聲明又說,今次軍事行動的目的是要向伊朗政權傳遞明確信息,即任何針對美國或其盟友利益的行動,都會招來無情武力打擊。

「林肯」號曾參與推翻薩達姆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今次行動涉及伊朗的「升級」行動,警告如果伊朗或其代理人真主黨有所行動,美國將會要伊朗領導層「直接負責」。《華爾街日報》引述官員報道,有新情報顯示伊朗造成威脅,包括伊朗或其代理人部隊正在陸上和海上集結和移動,令白宮擔憂,過去幾天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如何應對。美國廣播公司引述一名美國官員說,今次調兵決定是在周日落實,原因是有明顯[象顯示,伊朗部隊和其代理人部隊正在準備襲擊區內的美國陸軍或空軍。不過,這名匿名官員表示,美方並未預期美軍在短期內受攻擊。

林肯號航母戰鬥群4月1日離開弗吉尼亞州,本來準備前往位於聖迭戈的新母港,最後公開位置是上周四(2日)位於地中海東岸、阿爾巴尼亞對開的亞德里亞海。「林肯」號以往曾部署在波斯灣,包括參與2003年以美國為首聯軍入侵伊拉克推翻薩達姆政權的軍事行動。

這是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針對伊朗一連串行動中的最新一波。特朗普政府去年單方面退出與伊朗於2015年達成的核協議,並對伊朗實施國際政治和經濟孤立和制裁。美國上周又不再對進口伊朗原油的8個國家及地區提供豁免,迫使伊朗石油出口量歸零。此外,美國又將伊斯蘭革命衛隊列入恐怖組織黑名單。

新聞網站Axios報道,特朗普計劃在周三(8日)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1周年之際宣布新一輪制裁伊朗行動。《華爾街日報》日前報道,華府考慮的制裁目標包括化工產品、日用品和糧食,以迫使伊朗放棄核計劃。

美逼伊朗入窮巷 恐被反咬

《華爾街日報》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打壓做法可能迫使伊朗「狗急跳牆」,以自己部隊或代理人部隊對付區內的西方設施或親西方的區內阿拉伯國家。

伊朗曾經警告會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以阻止其他區內國家出口石油。(華爾街日報/路透社/

美國廣播公司/霍士新聞/Axios)

更多國際要聞
蓬佩奧批評中俄威脅北極地區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批評中國在北極的野心具侵略性及破壞性,強調中國在北極沒有任何權利。 蓬佩奧... 詳情
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服刑 指有更多秘密未公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到監獄服刑。 科恩周一早上到紐約市西北部的聯邦監獄報到,他因為違反選舉財務法、逃稅及向國會作假... 詳情
英國消費者組織Which?上周六(4日)發布測試報告,指蘋果公司大幅誇大9款iPhone手機的電池續航時間,幅度介乎18%至51%。 ... 詳情
北馬其頓大選 親歐候選人掄元
2月易國名的「北馬其頓共和國」(前稱馬其頓)周日(5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與希臘斡旋平息國名爭端、親西方的執政黨候選人彭達洛夫斯基擊敗民族主... 詳情
聯國自然報告警告人類入絕路
聯合國昨天(6日)發表歷來最詳盡的評估全球自然健康狀G報告撮要,直指人類活動對海陸空的破壞,正在加速摧狾a球行之有效的支撐生命、自我復原機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