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07
    星期二

高調部署 透露美軍「重返中東」取態

[2019.05.07] 發表

美國近年為了將有限軍事資源投放到其他地區,在中東的部署有逐步減少趨勢。《華爾街日報》認為,華府今次高調宣布部署航母戰鬥群到中東,顯示美國可能再將軍事力量放到這個彈藥庫。在以往倚重中東石油的年代,美國曾在中東駐有重兵,包括多年來長駐航空母艦戰鬥群。隨?中國和俄羅斯崛起的挑戰,加上美國對中東石油依賴減少,特朗普政府近期開始從中東抽身,除了自敘利亞撤軍,也已將區內的航母和戰機等軍事資源移出區外。美國航母「斯坦尼斯」號(USS John C. Stennis)曾於今年初和4月初分別在波斯灣活動3星期和1星期,被指是針對伊朗,但都非長駐。至於轟炸機,今次聲明沒有提到美軍會在中東部署什麼轟炸機。美軍曾在卡塔爾的空軍基地部署B-1或B-52戰略轟炸機,其中B-1今年3月剛結束為期6個月的部署。

美伊增擦槍走火風險

《華爾街日報》稱,近年美國和伊朗都致力避免正面軍事衝突。在對付「伊斯蘭國」(ISIS)上,美國在伊拉克的部隊與伊朗支持的民兵都避免互相轟擊,並聯手對付共同敵人。美國曾於2017年在敘利亞東南部擊落兩架接近由美軍訓練敘利亞部隊的伊朗無人機,但事態沒有升級。不過,情G近期開始有變。去年9月有多枚火箭炮落在美國駐伊拉克巴士拉的領事館幾百米外,美方隨即關閉使館,並警告伊朗或其代理人,要為美國人或美國外交設施受到的損害負責。伊朗外長扎里夫上月警告,區內可能出現軍事衝突,但強調不會是由伊朗觸發,而可能會是有人誤判或是敵人先挑釁。(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蓬佩奧批評中俄威脅北極地區
【綜合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芬蘭出席北極理事會部長級會議,批評中國在北極的野心具侵略性及破壞性,強調中國在北極沒有任何權利。 蓬佩奧... 詳情
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服刑 指有更多秘密未公開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前私人律師科恩到監獄服刑。 科恩周一早上到紐約市西北部的聯邦監獄報到,他因為違反選舉財務法、逃稅及向國會作假... 詳情
英國消費者組織Which?上周六(4日)發布測試報告,指蘋果公司大幅誇大9款iPhone手機的電池續航時間,幅度介乎18%至51%。 ... 詳情
北馬其頓大選 親歐候選人掄元
2月易國名的「北馬其頓共和國」(前稱馬其頓)周日(5日)舉行總統選舉,去年與希臘斡旋平息國名爭端、親西方的執政黨候選人彭達洛夫斯基擊敗民族主... 詳情
聯國自然報告警告人類入絕路
聯合國昨天(6日)發表歷來最詳盡的評估全球自然健康狀G報告撮要,直指人類活動對海陸空的破壞,正在加速摧狾a球行之有效的支撐生命、自我復原機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