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2
    星期日

內地不供應屠房停運 今恐無活豬 買手稱通宵留守阻殺豬 擬司法覆核

[2019.05.12] 發表
上水屠房因曾現非洲豬瘟病豬,要停止運作消毒,屠宰量較少的荃灣屠房(圖)昨日凌晨仍然運作,已屠宰的豬及內臟等待運出市面。(蔡方山攝)
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右)及香港豬肉行總商會理事長許偉堅(左)昨日在上水屠房外表示反對殺豬,並高呼「政府無理,要求化驗,要求對話」。他們昨晚與副食衛局長徐德義會面,凌偉業其後表示不歡而散,準備提出司法覆核,並通宵保護財產,即屠房內活豬。

【明報專訊】港府前晚公布上水屠房活豬驗出非洲豬瘟,本港活豬代理商昨表示,讓活豬來港前檢疫的深圳清水河中轉站要關閉消毒,即本港昨日起無內地活豬供港。同時,除了上水屠房因曾現病毒要停止運作,荃灣屠房昨亦沒宰豬,即本地豬無途徑上市,換言之本港今日無任何活豬供應。面對政府「殺豬令」,活豬買手等業界表達不滿,要求政府先驗後殺,他們昨晚與食物及衛生局官員會面後宣布談判破裂,聲言準備為殺豬提司法覆核,並稱昨晚會通宵留守上水屠房,保護6000隻活豬。

副食衛局長徐德義昨晚與業界會面後見記者稱,這是本港首現非洲豬瘟,要採取嚴肅和果斷的方法停止病毒傳播,港府有責任防止非洲豬瘟成為本地豬的風土病,故決定盡快撲殺上水屠場全場活豬,這行動亦是基於法例實行,希望完成點算、撲殺、消毒後,盡快恢復上水屠房運作,相信屆時本港活豬供應不會有問題。

深圳活豬中轉站關閉

食衛局前晚(10日)公布在上水屠房活豬樣本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本港3間活豬代理商之一農業專區的董事總經理鄭嘉成說,當晚已收到深圳清水河活豬中轉站的通知,因應本港驗出有豬帶非洲豬瘟,會即時關閉,全面消毒至另行通知。鄭嘉成指從昨日(11日)起本港已無內地活豬供港,清水河方面亦未有提供復開日期。另有消息稱,是內地方面決定暫停向港供活豬。

除了無內地活豬,本港活豬都無法上市。據食環署網頁,本港昨無內地或本港活豬供應。漁農界立法會議員何俊賢說,有本地豬農昨日希望送豬到荃灣屠房時,獲回覆稱「我們都無打算蚑煄v,至下午荃灣屠房仍未有準備蚑猼漁灡均A若兩個屠場都停止運作,今日起全港都無活豬供應。

何俊賢說,荃灣屠房屬私人公司,可因股東或承受風險等理由自行停運,但認為停止運作的做法不符合公眾利益,促請政府介入與荃灣屠房溝通,維持運作屠宰本地豬。助理食環署長(行動)霍炳林昨晚稱,會進一步與荃灣屠房溝通了解。

政府前晚宣布要銷狺W水屠房6000隻豬,據悉,原定昨日要為豬登記,但業界不配合。鮮肉大聯盟、香港豬肉行總商會、沙田肉聯港九買手聯會及多間運輸公司等昨在屠房外抗議殺豬,傍晚與副食衛局長等會面。

食衛局:病毒不傳人但要預防本地擴散

鮮肉大聯盟理事凌偉業會後形容談判破裂,他們在會上釋出善意,提出如港府驗出上水屠房任何一隻豬染非洲豬瘟,都會同意銷狴數6000隻豬,但對方沒答應。他批評政府指非洲豬瘟不傳人,又無食物安全,現卻要殺豬,做法不科學。食衛局長陳肇始昨午在公開場合回應稱,雖然非洲豬瘟不傳人,但是頑強病毒,上水屠房已是受感染地方,要採取措施減低公共衛生風險,預防病毒擴散至本地農場。

凌偉業續稱,該6000隻豬是肉商財產,一眾肉商晚上會回到上水屠場通宵留守,「保障我們應有財產和權利」,並正準備申請司法覆核港府決定;又稱肉商不是追求賠償,而是要追求真理。他認為,應在驗出有豬帶非洲豬瘟病毒後,再討論賠償和未來做法。

昨晚10時許,約50人在上水屠房外聚集,保安關門拒絕他們進入,一度引起鼓譟,雙方擾攘至11時20分,各人登記身分後獲放行入內,再加上後來者,約70人在屠房範圍內靜坐。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智障聽障視障 無阻親情連繫 媽媽手心傳話 走進女兒孤獨世界
【明報專訊】分娩那天,麗莎媽媽看蚅R莎圓滾滾的頭,一度以為她沒長頭髮,細看才發現她頭上長了白髮,其後醫生確診麗莎患有白化病。成長中,麗莎體弱... 詳情
【明報專訊】「將來住宿舍,好不好?」麗莎媽媽捉蚅R莎的手緩緩地說,又做出一個屋子的手勢,將「宿舍」一詞重覆一次。麗莎突然收起笑臉,如被電擊一... 詳情
【明報專訊】麗莎殘缺,妹妹健全,媽媽將心神全投放在麗莎身上,妹妹則交予鄰居照顧,燒一鍋飯置於電飯煲便匆匆離家。妹妹覺得媽媽不關心自己,媽媽卻... 詳情
母子檔護士 共事母叫兒「阿sir」
【明報專訊】「You are my senior. (你是我的上級)」一對同在伊利沙伯醫院工作的母子,媽媽是登記護士,兒子是註冊護士,他們在... 詳情
昔做乘客撐媽媽 今「母子檔」同隊E巴
【明報專訊】父母是不少子女學習的榜樣,父母的工作往往也影響子女選擇職業。九巴女車長劉瑞堅,20年來手握巴士挼L撐起一個家,丈夫和兒子也不時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