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9
    星期日

上海街唐樓群活化 有騎樓無名店

[2019.05.19] 發表
上海街近亞皆老街的「騎樓式」唐樓即將完成保育,近日已拆圍板(圖),10幢戰前唐樓獲保留面向上海街的「騎樓」,當中兩幢是全幢保留,其餘「留前不留後」。另有4幢戰後興建的唐樓已重建,外設玻璃幕牆及四方框的窗,設計上與毗鄰的戰前建築互相融合。(蘇智鑫攝)
2015年2月,上海街近亞皆老街這一排「騎樓式」唐樓即將展開保育工程,「下舖上居」人去樓空,只剩建材店的招牌。據最新進度,市建局預計今年第3季完成裝修,但未透露何時啟用,日後將設食肆及零售等一般民生用途。(資料圖片)
昔日上海街近亞皆老街一帶的戰前唐樓「下舖上居」,圖為該處1996年的模樣,可見商舖多售賣牆紙、地板等建材,故有「建材街」之稱。古諮會前委員高添強稱,上海街在1950年代或之前是油麻地和旺角的中心,是中下階層的居所,有重要的歷史意義。(高添強提供)
據記者日前觀察,有戰前唐樓的天台加設綠化空間,據悉市民日後可享用。有區議員促請市建局勿重蹈「波鞋街」項目覆轍,設過多活動規限,免令管理欠缺人性化。(蘇智鑫攝)

【明報專訊】毗鄰旺角朗豪坊、位於上海街的一排「騎樓」建築,反映戰前民居風貌,即將完成活化,當中兩幢全幢保留,其餘「留前不留後」,只留「騎樓」部分,又或整幢重建。負責的市建局預計,今年第3季完成裝修,將自行管理和營運,設食肆及零售,承諾「不會引進高檔商店」。據悉,天台綠化空間可供市民享用。有區議員促請市建局勿重蹈「波鞋街」項目覆轍,於綠化空間設過多活動限制,亦不應只引進藥房等店,單純照顧內地旅客。

明報記者 岑詠欣

14幢唐樓 10幢屬戰前

上海街600至626號活化項目於2008年9月展開,2014年底獲城規會批准。工程涉及14幢唐樓,當中10幢建於1920年代,獲評為二級歷史建築,4幢建於1960年代,未有評級。據記者日前觀察,項目範圍已拆圍板,市建局回覆,本月初取得屋宇署的入伙許可證,現正作室內裝修,料今年第3季完成,但未透露開幕日期。

市建局續稱,打通14幢新舊建築的室內牆有助活化,10幢戰前唐樓面向上海街的「騎樓」建築及部分建築特徵獲保留,冀維持這段上海街的歷史街道景觀(見另稿),624至626號兩幢唐樓全幢保留,包括所有外牆及室內佈局;面向康樂街的建築部分則重塑鋼筋混凝土,以活化作不同用途。另4幢戰後建築重建,可容納升降機、走火通道等設備,以符合現行建築物條例。

市建局表示會自行負責營運管理,並按城規會許可,作商業及文化用途,同時尊重地區諮詢意見,作食肆及零售等民生用途,「不會引進高檔商店」,現正研究營運模式及招租安排;亦因仍在施工,未能就工程實際支出提供準確估算。

天台綠化區擬開放 議員囑勿重蹈波鞋街覆轍

據悉,活化後的天台綠化空間可供市民享用。油尖旺區議會主席葉傲冬表示,同區「波鞋街」重建項目不太理想,促市建局勿重蹈覆轍,「(天台)花園太多規限,局限了市民(活動)」。同區區議員余德寶稱,「波鞋街」重建項目的天台花園規則不夠人性化,如不准飲食,冀上海街項目的管理更完善,「該次帶了支烏龍茶,管理員叫我︰『飲埋今次,下次唔好啦』」。

余德寶稱,旺角街市至朗豪坊一帶近年湧現藥品批發店,「多了迎合內地人口味的產品」。他希望上海街項目引進多元化食肆和零售業務,「我覺得這一帶太多藥房了……若去(上海街項目)不是『打卡』,是到樓下藥房買奶粉,好似格格不入」。葉傲冬則認為,市建局應避免營運過於商業化。

更多港聞
內地學醫回流 「不怕洪爐火」 苦讀通過港執業試 反對外援免試
【明報專訊】公營醫療系統醫生人手長年「流血不止」,政府籌謀引入海外醫生「輸血」,豁免海外專科醫生評核的討論擾攘一個月,醫生業界清楚這只是開端... 詳情
【明報專訊】王喬2010年暨南大學畢業,翌年通過本港執業資格試,至今在香港公立醫院工作7年,「 辛苦係預驉A呢個我無所謂」,但近年醫生流失... 詳情
拒做「制度機器」 組團隊義診長者
【明報專訊】醫管局2018/19年度專科門診新症求診達79.9萬人次,覆診則有695萬,按年增加8645及23,685人次。工作排山倒海,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