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19
    星期日

遭封殺任正非:自行研發晶片 「特朗普助推動中國經濟改革」
華為自建供應鏈 中國科技大廠備胎轉正

[2019.05.19] 發表
任正非指華為正準備自行研發晶片。

【明報專訊】美國進一步加強對中國科技巨企華為的「封殺」,將該企業及其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華為始創人任正非18日在深圳總部接受日本傳媒訪問,是在事件後首度接受訪問。他指華為正準備自行研發晶片,因此若高通及其他美國企業都不提供晶片,對華為影響有限,亦無礙華為長線發展。

任正非強調華為沒有犯法,因此不會接受美國以中興模式監管華為,亦不會改變管理層。任正非批評美國政府接連威嚇貿易伙伴及打壓它們的企業,會令美國失去信用。

任正非又指美國今後即使提出華為都將5G生產線設在美國,華為亦會拒絕。他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貿易政策會推動中國經濟改革,經營環境會改善。

另一方面,華為被美國全面封殺後,外界雖然擔憂華為供應鏈可能面臨風險,但同時也讓中國大陸的本土科技廠因此受到關注。

根據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發布的2018年中國積體電路各產業環節的10大公司榜單,不少企業已經躋身全球供應鏈巨頭,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國的節節進逼下,這些過去被視為「備胎」的公司,未來或將贏得華為等整機廠商更多關注目光,大陸半導體國產替代空間將更為廣闊。

事實上,華為多年來早已在兩岸建立了相當完整的供應鏈,包括晶圓代工的中芯國際、台積電,光學元件的比亞迪、大立光,IC設計的海思、聯發科等,兩岸科技大廠在華為的供應鏈中都扮演了極為吃重的角色。

因此,有業內人士就認為,未來一旦華為無法採購美國的高端零組件後,勢必對大陸本地及台灣的供應鏈更為依賴,尤其是大陸的本土科技產業鏈,過去都是華為等科技大廠零組件採購來源的「備胎」,這些「備胎們」在美國禁令的衝擊下,或許將得到脫胎換骨的機會。

以這次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發布的榜單為例,在IC設計類,海思及紫光展銳分列大陸IC設計業的前兩強,在5G方面,兩家公司先後發佈5G基帶晶片Balong 5000和春藤510。分析師指出,華為海思的「備胎轉正」說,並非憑空想像。

另外,在晶圓代工方面,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所列出的前十大廠中,不少是中外合資廠,但中芯國際、華潤微電子等大陸本土大廠仍排名在前,其中中芯國際本早就是華為供應鏈的一員,其未來的地位將更為重要。

更多要聞一
中國在聯合國闢新戰場 向多國批評美貿易霸凌
【明報專訊】中美貿易戰再度升溫,中國在聯合國開闢了新戰場,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17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向多國外交官批評美國大搞「貿易霸凌主... 詳情
加失業率5.7% 餐飲業缺人
【明報專訊】加國失業率近期跌至5.7%﹐其中餐飲界尤其發現勞動力缺乏。促使一些餐館加速使用新技術﹐來對付員工短缺的問題。 根據加拿大統... 詳情
多倫多治療中心1/4涉賣淫 報告倡重整按摩業發牌監管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對按摩業展開的調查﹐近日已經完成﹐將於下周二(21日)在政府事務和牌照委員會討論。這份報告的主旨是建議打破「身體按摩... 詳情
研究:天然果汁飲過量 比汽水更易致命
美國有研究指出,果汁當中的天然糖分與添加到汽水或含糖飲品中的糖分類似,飲用太多百分百天然果汁導致早死的風險甚至比含糖飲料更高,故此飲用時應該... 詳情
阿諾舒華辛力加出席南非活動 遭「瘋狂粉絲」從後飛踢
美國前加州州長、影星阿諾舒華辛力加周六(18日)在南非約翰內斯堡出席體育活動時,突然被一名男示威者從後飛踢,阿諾舒華辛力加其後僅向前踉蹌幾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