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1
    星期二

建制:政府先行表態 勝內會自廢武功

[2019.05.21] 發表

【明報專訊】修訂《逃犯條例》法案委員會鬧雙胞,內會昨日仍在收集意見尋出路,但政府未待內會決定,昨日已宣布決定將修例「直上大會」。多名建制派議員稱,由政府先提出,比內會「自廢武功」較好。有資深建制派稱,議會拖了一段時間都未有決定,是待政府出手,形容修例是政府想做,責任不應全放在建制派身上,現時是「一人壑@些」。消息人士說,政府今次決定非應建制派要求。

政府未等內會最後決定 「一人壑@些」

自建制派和民主派因法案委員會「鬧雙胞」,在議會內發生史無前例的衝突,建制陣營要求將修例「直上大會」的聲音再度傳出。內會主席李慧k上周四提到,政府可以決定法案何時恢復二讀,但需有足夠通知期,並諮詢內會主席。有建制派形容,李慧k此舉是將球拋回政府,建制不少人不滿政府遲遲不表態,「當正自己是皇帝,建制派是太監」。

內會上周五曾討論如何處理困局但未有共識,政務司長張建宗被問到政府會否將修例「直上大會」時,僅說會留意內會最後的決定,全面審視。對於最終未待內會有決定政府便先提出直上大會,消息人士說,觀乎上周五內會討論如何解決困局仍在各抒己見,即使等到內會收集意見後,又要再待下次內會討論,周日(19日)政府經內部整體討論後,決定主動提出就草案恢復二讀。

消息人士稱,不論是成立專責委員會或在內會審議修例,都只是會重複亂象,既然多名建制派元老、現任議員都認同以「直上大會」解決困局,政府亦不想再拖,想盡快「直上大會」爭取更多時間討論,聚焦解答條例內容。該人稱,政府提出「直上大會」,只需知會內會,毋須經內會投票授權。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昨形容,政府提出「直上大會」能讓議會平靜數個星期。建制派「副班長」、民建聯陳克勤亦稱由政府提出「直上大會」最合適。他相信下次內會要先表決是否取消法案委員會,再決定如何處理草案,包括是否同意政府提出的「直上大會」;而大會對《議事規則》守得較緊,較好控制衝突,但泛民仍有空間提修正案拉布。

民主派反制招數受限

至於泛民的對策,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說要視乎政府和建制派的姿態。有泛民稱,能提出修正案的數目有限,因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可大規模拒絕;又擔心政府和建制派會「夾計」,在6月12日前以專責委員會方式審議修例「做個樣」。

明報記者

更多要聞
胡志偉籲林鄭:修例勿當面子問題
【明報專訊】政府修訂《逃犯條例》令議會進一步撕裂,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早前在立法會會議因不滿特首林鄭月娥言論,激動嚴辭斥責對方,一反溫和形象,變... 詳情
【明報專訊】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之初,曾說其中一目標為處理陳同佳案,冀彰顯公義,不過台灣陸委會早前已表明,即使香港通過修例,台灣政府亦不... 詳情
【明報專訊】長洲居民郭卓堅昨就《逃犯條例》修訂草案提出司法覆核,稱根據《基本法》,香港法院無權審理外交事務,而外交事務由中央人民政府負責,所...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現職立法會秘書處女保安早前在公民黨議員譚文豪陪同下,指控其主管曾要求她填寫問卷交代政治立場,譚文豪發信向行管會投訴事件。立法... 詳情
Google、英特爾、高通停華為合作 「軟硬件封殺」 華為:現有用戶不受影響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上周將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華為昨即面對軟件及硬件的封殺。路透社昨引述消息稱,Google(谷歌)停止與華為之間除了開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