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1
    星期二

現用戶可續用Google Play 方保僑:日後升級成隱憂

[2019.05.21] 發表

【明報專訊】今次Google停止與華為合作,料不會波及本港現有華為手機用戶,Google旗下Android團隊在社交平台向用戶保證,集團在遵守美國政府要求的同時,現有華為設備將可繼續運行Google Play及其安全防護等服務。華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全球所有已售和在售的華為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所使用的安全升級及售後服務將不受影響。不過,新一代華為Android手機將不會設有Google應用程式及服務。

可更新Gmail及YouTube

據路透社報道,現有華為手機用戶仍可使用Google Play商店,以及更新手機內Gmail和YouTube應用程式版本,所以實際影響不大。新一代華為Android手機將不會設有上述應用程式及服務,但用戶可繼續使用Android開放源代碼許可(AOSP)公開版本的基本操作系統。

本港電訊商一向有華為相關的買機上台計劃,中移動香港表示,暫無收到華為通知有關服務及軟件更改的相關資料,數碼通、csl.及3香港客戶服務部同樣稱,未收到相關華為手機消息,有任何更改會再作通知。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表示,Google停止支援華為,長遠而言對品牌及用戶均是「災難」,即使對現有手機無即時影響,但有可能令華為手機作業系統日後無法升級,無法修補安全漏洞。他又表示,即使華為自行研發作業系統,亦非「一時三刻」可解決的問題,認為會影響用戶對品牌的信心。

業界:對收機價影響不大

至於手機價錢方面,手機店G-World Mobile負責人劉志剛(Lo哥)表示,華為手機二手市場不大,目前華為旗艦機P30 Pro的512GB版本收機價約4500至5000元,今次事件暫對收機價影響不大。

先風數碼負責人阿龍則認為,目前市場資訊有限,估計事件會令華為新手機不再支援部分應用程式(Apps),不利二手價,但他亦說華為二手機流通量一向較小。

莫乃光:影響電訊商測試基站

此外,市場亦關注事件對華為今後發展5G業務的意義。立法會資訊科技界議員莫乃光說,本港電訊商有選用華為、愛立信(Ericsson)測試基站技術,如美國對華為封殺行動持續,會影響電訊商選擇,「變相只能與另一電訊設備商合作,勢必會令成本增加」。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稱,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在有需要時適當跟進。

更多港聞
屠房恢復運作  有肉檔加價一倍  豬腩肉128元一斤  肉商:聞所未聞
【明報專訊】受非洲豬瘟影響,本港屠房停業9日後恢復運作,昨日市面恢復新鮮豬肉供應,有街巿出現買豬肉人龍,市民普遍要「捱貴豬」,多個街巿豬肉售... 詳情
控方批馮永業「忠誠分裂」 收賄八助陳婉玉  陳辦公室記事簿:已羅致很高級的人幫手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2004年購買羅便臣道豪宅時,涉嫌收受「賭王」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以付臨時訂金,並於其後3... 詳情
【明報專訊】港聯航空當年成功申請杭州、南京、寧波及重慶4個航權,部分航權曾遭港龍航空及香港航空的前身中富航空提出反對。中富當時質疑政府優待港... 詳情
【明報專訊】自終審法院頒下「不誠實取用電腦」終極判辭,裁定用自己手機不犯此罪,再有一案以簽保守行為處理。31歲保安員前年涉在不同港鐵站以手機... 詳情
獨立屋赤腳竊匪被捕
【明報專訊】香港南區南灣道一間獨立屋發生企圖爆竊案。凌晨2時,上址45歲男住戶聽到警鐘響起,其後在屋內發現一些可疑工具及有一扇窗戶疑被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