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1
    星期二

華為年花863億購美零件 禁令或兩敗俱傷

[2019.05.21]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商務部上周禁止華為向美國公司購買零件後,美國企業、手機零件供應商Lumentum周一確認暫停供貨予華為。彭博社昨亦引述消息人士稱,英特爾、高通等多家美國晶片商也決定停止供貨給華為。華府的封殺令或嚴重癱瘓華為,但亦可能重創愈益依賴中國市場的美國晶片公司。

Lumentum是蘋果公司人臉辨識技術的主要供應商,公司稱未能預計何時才能恢復供貨。華為業務佔該公司上季整體收入18%,該公司宣布因商務部禁令要調低第4季收入預測,由原來4.05億至4.25億美元,下調至3.75億至3.9億美元。

專家:或引致中國押後5G建設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美國晶片大廠英特爾(Intel)、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和賽靈思(Xilinx)已告訴員工,公司將停止供貨給華為,直至另行通知。英特爾是華為伺服器?晶片主要供應商,高通則為華為許多智能手機提供處理器和數據機(modem),賽靈思向華為出售用於網絡的可程式化晶片。羅森布拉特證券(Rosenblatt Securities)分析師孔茨(Ryan Koontz)表示,華為高度依賴美國的半導體產品,在沒有主要美國零件供應下,可能嚴重癱瘓,美國的禁令可能導致中國押後其5G網絡建設。

德製造商亦停運貨

歐洲晶片製造商同樣受壓。《日經亞洲評論》報道,德國晶片製造商英飛凌(Infineon)已停止運貨給華為,並於本周開會評估未來做法;另晶片製造商ST Microelectronics本周亦將開會,決定是否繼續向華為供貨。

影響美國5萬職位

華府的封殺令亦可能重創美國晶片公司,例如高通及美光(Micron)等。華為一年花110億美元(約863億港元)向英特爾和高通等美國公司購買零件。華為在美國的國會、州及地方政府事務主管莫里西(Don Morrissey)上周四對CNN稱,這種關乎到肯塔基州至威斯康星州5萬職位的經濟關係,可能被特朗普的禁令擊潰。

美情報官員向企業作機密簡報

《金融時報》昨報道,美國情報官員近日舉辦了一系列機密簡報,警告美國企業在中國做生意的風險。報道表示,這些對科技公司、風險投資者和教育機構的簡報會,由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聯邦調查局(FBI)和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的官員聯合舉行。有份協助有關會談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民主黨的沃納(Mark Warner)稱,中國的策略是破壞美國的競爭力、安全和影響力,因此「我們必須提高美國公司、投資者和大學對此的認識」。

(彭博社/金融時報/CNN)

更多港聞
屠房恢復運作  有肉檔加價一倍  豬腩肉128元一斤  肉商:聞所未聞
【明報專訊】受非洲豬瘟影響,本港屠房停業9日後恢復運作,昨日市面恢復新鮮豬肉供應,有街巿出現買豬肉人龍,市民普遍要「捱貴豬」,多個街巿豬肉售... 詳情
控方批馮永業「忠誠分裂」 收賄八助陳婉玉  陳辦公室記事簿:已羅致很高級的人幫手
【明報專訊】前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副秘書長馮永業2004年購買羅便臣道豪宅時,涉嫌收受「賭王」姨仔陳婉玉51萬元「甜頭」以付臨時訂金,並於其後3... 詳情
【明報專訊】港聯航空當年成功申請杭州、南京、寧波及重慶4個航權,部分航權曾遭港龍航空及香港航空的前身中富航空提出反對。中富當時質疑政府優待港... 詳情
【明報專訊】自終審法院頒下「不誠實取用電腦」終極判辭,裁定用自己手機不犯此罪,再有一案以簽保守行為處理。31歲保安員前年涉在不同港鐵站以手機... 詳情
獨立屋赤腳竊匪被捕
【明報專訊】香港南區南灣道一間獨立屋發生企圖爆竊案。凌晨2時,上址45歲男住戶聽到警鐘響起,其後在屋內發現一些可疑工具及有一扇窗戶疑被撬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