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1
    星期二

斑點蝦盛產季饕客追捧 供應緊張價格或攀升

[2019.05.21] 發表
梁小姐(中)買了60元的斑點蝦。(黃智斌攝)
漁人碼頭販賣的斑點蝦為即日捕捉的新鮮貨。(黃智斌攝)

【明報專訊】又到斑點蝦盛產季節,大溫多個地點均舉辦斑點蝦節(Spot Prawn Festival),慶祝斑點蝦豐收。海產業者指出,大溫斑點蝦需求量不斷增加,但供應量相較往年並未大幅增加,令斑點蝦零售價稍微上升,每磅約在18元至20元左右。

海鮮供應商天運海產公司的負責人指出,斑點蝦價格較以往稍微上升,而剛結束的長周末假期是斑點蝦價格的較低點,接下來的數天,斑點蝦的價格有可能因為供應緊張而逐漸攀升。

有行家說,斑點蝦的市場價格在過去幾年間呈現上升。每年必食斑點蝦的李先生指出,數年前的斑點蝦價格大概15元左右一磅,而今年一些華人超市斑點蝦價格已經漲至每磅18元上下。

儘管價格上升,昨日在列治文漁人碼頭仍然吸引市民到場購買剛到岸的新鮮貨,碼頭魚販銷售的斑點蝦,略比超市貴,每磅需20元。

李先生解釋漁人碼頭斑點蝦較貴的原因,應該是來貨較為新鮮,船家都是即日捕即日販賣,而由於斑點蝦不會經過魚缸養殖,所以肉質較為新鮮。

李先生又補充,一般超級市場的斑點蝦都會放在魚缸養殖,倘若一天的來貨賣不完,斑點蝦就會留到翌日繼續販賣,超級市場的斑點蝦質素就可能參差不齊。李先生說,為了確保所購買的蝦子新鮮有活力,他會比較本地海鮮批發商和碼頭船販,以及超市的斑點蝦品質,視新鮮程度再決定是否購買。

除了斑點蝦的新鮮度,烹調方法也會影響斑點蝦的肉質和鮮味。敘香園的大廚指出,斑點蝦的烹調方法一般以白灼為主,而由於斑點蝦鮮味濃郁,一般來說只需要30至40秒的時間,以高溫沸水白灼,並配上醬油或其他中式配料進食。

為了響應斑點蝦節,大溫有不少中西菜式的餐廳均特別促銷斑點蝦,一般來說,餐廳出售斑點蝦的價格,均較市場價格高出1.5倍或以上。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