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的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昨日舉行啟動禮,教育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右四)任主禮嘉賓。她相信玩遊戲可引發小孩的好奇心和發揮創意,並稱教育局於2017年修訂的幼稚園課程指引,提倡幼兒從自由遊戲中學習。圖最右為港大教研發展中心計劃總監廖秀卿。(鍾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城市林務基金第四季推 資助青年讀樹藝課程
第22屆校園記者:演情緒扮嘶嚎 木偶師演活《戰馬》
時事議題﹕政府如何有效管治?
時事議題﹕法治、問責、施政透明 方有「良好管治」
時事議題﹕行政立法互相制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針對「三無」:無機會、無玩伴、無環境 港大培訓助師生親子「玩學相長」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教育學院融合與特殊教育研究發展中心計劃總監廖秀卿說,玩是純天然教育,但現時不少孩子是「三無人士」,即無機會、無玩伴及無環境。「就算有生日會、製造了環境給他,但不是很多小朋友或大人可以一齊玩,亦不懂怎樣玩」。中心推行為期3年的賽馬會「玩學相長」計劃,於14間幼稚園培訓老師及家長成為遊戲導師,讓更多人學懂與孩童玩樂,「何時何地何人都齊齊玩」。

計劃去年9月率先在6間幼稚園開展,透過講座、工作坊和實習培訓教師及家長,與高、中班即約4至6歲孩童玩一些好玩、安全及互相尊重的好遊戲,如名為「一聲就聽」的遊戲,導師說出一項指令,請小朋友馬上作出適當反應,訓練反應及專注力,又如「魚仔游過來」等遊戲(見圖),孩子更可運用創意創造自己的版本,過程中學會與人溝通、尊重別人及培養專注力等。

互動遊戲助改善人際關係

發展中心計劃總監廖秀卿說,玩是純天然教育,但現時不少孩子是「三無人士」,即無機會、無玩伴及無環境。她期望此計劃,讓更多人學懂與孩童玩樂,又指研究亦指出孩子透過互動遊戲,有助人際關係。

駕車遊戲學交通安全尊重他人

有份參與計劃的救世軍慶恩幼稚園校長羅秀芬說,學校一直有將遊戲融入教育。參與計劃後,老師知道「自由遊戲時間」的盲點,如會有學童獨自玩耍,不與人溝通,故之後改變教學及遊戲方式,如增多教具令學童互動及溝通。家長劉先生育有一對4歲半孖女,他透過女兒就讀的幼稚園參加此計劃。劉先生說,孖女出外時愛四處奔跑,他以前每次只會大聲叫停、與女兒講道理,但女兒「這刻聽你說,下一刻就不記得」。參加此計劃後,劉先生學會利用「駕車」遊戲,並加入安全、尊重他人等元素,「當她們要跑,就說前面是紅燈,她們自然就會停低」,少了昔日的嘮叨,親子關係有改善。

網上平台分享好遊戲

計劃首兩年共10間幼稚園參加,預計3年間包括14間幼稚園、超過2200名高、中班學童及其家長、教師和校長受惠。另設資源網上平台,蒐集及分享好遊戲,並將會整合遊戲教育資源套件予全港幼稚園學童及教師使用。

 
 
今日相關新聞
針對「三無」:無機會、無玩伴、無環境 港大培訓助師生親子「玩學相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