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曾擔任木偶師的《戰馬》副木偶導演Matthew Forbes表示,要控制有一定重量的大型木偶,木偶師的體能要很好。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議題﹕政府如何有效管治?
時事議題﹕法治、問責、施政透明 方有「良好管治」
時事議題﹕行政立法互相制衡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摘星拆解﹕法庭公信力受挑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第22屆校園記者:演情緒扮嘶嚎 木偶師演活《戰馬》

【明報專訊】英國國家劇院巨作《戰馬》(War Horse)5月首度來港演出,劇本改編自英國作家Michael Morpurgo同名小說,並為美國戲劇界最高榮譽東尼獎得獎劇目。故事以第一次世界大戰為背景,講述男主角Albert的愛駒Joey被賣到戰場服役,飽歷戰火、疾病等困境,以及Albert冒險參軍尋回Joey的故事。舞台劇中一比一的馬偶為全劇焦點,將馬的行為舉止、情緒變化演繹得栩栩如生,恍如氣喘吁吁、奔騰中的真馬,背後功臣是控制馬偶的木偶師。

舞台劇《戰馬》副木偶導演Matthew Forbes於2012年起負責該劇所有木偶的演出,他之前曾擔任該劇的木偶師。Matthew表示,劇中所有木偶都由南非著名木偶劇團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人手製作。全劇共有23個木偶,包括馬、雀鳥、士兵、坦克等。在舞台劇中使用木偶,Matthew說是因為《戰馬》其中一名導演Tom Morris十分喜歡該木偶劇團的作品,一直希望可於劇作中呈現,後來Tom的母親給他看戰馬故事,他覺得可以在當中加入木偶,因此木偶成為《戰馬》的重要「角色」。

3人協力控馬頭前後腿馬尾

劇中馬偶Joey和Topthorn的身軀以金屬框架支撐,外貌則用木、皮革等物料製成,與真馬相似度高。全劇共有12名木偶師,單是Joey和Topthorn便各需3名木偶師協力操作,前面的木偶師負責操控馬頭,使觀眾知道馬正望向何方,又會控制馬的耳朵,顯示馬的情緒,觀眾可見牠開心、傷心、害怕或生氣等;中間的木偶師負責操作馬的前腿及呼吸;最後的木偶師負責馬的後腿和馬尾。同時木偶師會模仿馬的嘶嚎等叫聲,把馬的神態、動作栩栩如生地演繹出來。

靠呼吸節奏配合 體能如運動員

Matthew透露,表演時木偶師會配戴咪高峰,「他們在台上不能大叫『Go!Stop!』,觀眾會聽到,所以他們會以呼吸節奏來溝通」。中間的木偶師負責發放指令,其他木偶師獲得暗號時,便會配合。Matthew指出,木偶師要有很好的體能,表演前會做熱身活動,如拉筋、瑜伽等,平日也經常健身,「他們就像奧運運動員一樣,因為這個(控制大型木偶)表演對體能的要求十分高」。一隻馬偶重達50公斤,有木偶師最初受訓時揹起10秒已甚感吃力,所以需要通過長期的體能訓練配合演出。隨團更有物理治療師照顧木偶師,確保其身體處於良好狀態。

■編輯部評語

主題清晰 內容有趣扣題

主題清晰,內文緊扣題旨,內容有趣。建議可多問受訪者在預備劇目時的自身經驗,甚或他當木偶師的經驗對現時工作有何幫助等,由第一身講述個人經歷、遇到的趣事或挑戰,會令文章更活潑豐富、更有趣。

文、圖:校記 葉津茗(瑪利諾修院學校(中學部),中四)

文字整理:鄭惠霞(文章經編輯刪節)

 
 
今日相關新聞
第22屆校園記者:演情緒扮嘶嚎 木偶師演活《戰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