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其他新聞
摘星拆解﹕法庭公信力受挑戰
世界三分鐘﹕挪威的海岸上演「白鯨諜影」
火星庫﹕媒體塑造性小眾刻板印象
透視救援﹕災後救援 避免疫症爆發
海龜日 救龜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政府管治效能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

.顧問教師:聖貞德中學通識科主任 唐金輝

◆學習目標

知識

•政府的管治效能及認受性

•政府制定政策時須考慮的因素

•認識不同概念,如一國兩制、法治、問責、施政效率等

•香港的法治與社會政治參與情G

技能

•解讀漫畫的技巧

•分析不同持份者立場的技能

•多角度及批判思考

態度及價值觀

•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

•理解參與公共政策事務的重要

•關心社會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A,描述漫畫中政府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和態度。

關鍵字解碼

【立場】【態度】 注意立場及態度既是獨立概念,又必互相影響

解題

•本題要求描述漫畫反映的政府立場和態度,同學必須詳細觀察及描寫漫畫的每一個細節,如留意漫畫人物的話語、表情及神態,尤其是當中代表政府的人物

參考論點

◆(2) 參考資料B及C,指出和解釋政府處理爭議法案的態度將如何影響管治。

關鍵字解碼

【管治】 管治即是管理及治理一地區,一般而言,指政府或官方機構對管轄對象或範圍所施的行為及措施

解題

•本題要求指出和解釋政府處理爭議法案的態度將如何影響管治,即是政府面對社會分歧及處理具爭議議題的態度,如何影響其管治的效能及效果,故須先指出政府的態度,再討論這將有何影響

•另題目清晰指出須「參考資料B及C」,故同學須在這兩則資料中各取一個因素論述

參考論點

根據資料B,政府處理爭議法案時漠視反對聲音,這必引起市民不滿,減低政府的認受性,令管治效能下降。如資料B中,10多萬人上街遊行反對《逃犯條例》修訂,政府(政務司長)表示「(遊行)人數多寡不是我們的重點」,行政會議(協助行政長官決策之機構)成員(湯家驊)亦指「反修例遊行人數增加,當局也不應該讓步」,顯示政府如不重視民意,可能使市民更為反感,對政府更不信任,從而影響管治效能。

參考資料C,如政府只顧及個別持份者的利益,態度不持平及不公正,會令政策推行不順及難以通過。資料C的評論指出,立法會功能組別等令一些特殊利益集團擁有不成比例影響力,將小撮人的聲音或利益過度放大;政府要在立法會通過議案,可能要討好這類既得利益者以換取支持,但同時可能失去大部分市民的信任和支持,施政陷困,管治效能必定受損。

■延伸回應題

◆(3) 你是否同意「現行立法會的組成是政府管治效能低的最大原因」一說?解釋你的意見。

關鍵字解碼

【是否同意】 本題屬批判題目,答題時須正、反立論

解題

•立場須清晰,論述時須注意立論與立場一致,切忌出現矛盾

•題目針對的重點是「立法會的組成」是否影響政府管治效能的最大原因,故評論時要針對立法會內各不同黨派所佔的席位如何影響政府政策的通過及推行,論點須兼顧正、負面影響

參考論點

同意﹕

反對派往往拖延政府政策推行:現時立法會議席,功能界別及地方直選界別各佔半,但兩者的選民基礎和影響力卻不成比例,較有民意授權的地方直選議員在立法會中往往傾向弱勢。非建制派議員只佔約1/3議席,他們在反對議案通過時只能採取較極端手段,如就法案提出多項修訂以延長會議時間(俗稱「拉布」)、要求點算會議法定人數等,以拖延或阻止法案通過。如此會導致其他較少爭議的議案堆積,未能及早通過讓政府執行,或會降低施政效率,從而削弱港府的管治效能。

反對行動令政府威信受損:由於非建制派在議會只佔少數,他們的意見通常受建制派(多支持政府)的遏抑,因此在議會內,非建制派往往透過破壞的行為阻撓他們認為不合理的法案通過,例如衝擊主席、組織包圍立法會等行動,政府的管治威信或因而受損,從而減弱其管治效能。

立法會未能適切反映社會訴求:現時立法會內一半議席為「功能界別」,他們很多時為顧及自身行業的利益,而忽略大部分市民的福祉,在分組點票時否決議案。衡量政府管治效能的原則之一是要「適切回應社會訴求」,在上述情G下,議員難以確切將民意帶入議會甚至產生足夠影響力,以促使政府推出符合民意的方案,導致政府所推政策或不時與民意相背,故立法會的構成不利促進政府的管治效能。

不同意﹕

建制派佔議會大部分議席:現時建制派佔議會約2/3的議席,政府的政策及法案理應較易獲得通過,因此衡量政府管治效能高低與議會組成關係不大,關鍵或在其部分政策不合民情,漠視民意,未能平衡不同持份者的聲音並一意孤行,令市民反感。爭議聲音多,會窒礙施政。

行政主導香港的政策:香港雖行三權分立,但實質上仍為行政主導的架構,提出法案和財政預算案的權力都在行政機關手上,這是《基本法》列明的;議員亦有提出法律草案權,惟相關法案若涉政府政策,須先獲特首書面同意才能提出。因此,無論議會如何組成,行政架構在政策及法律制訂上仍維持主導,政府管治效能高與低,與立法會如何組成關係不大。

政府態度才是主要因素:承上點,政府推行政策時的態度才是管治效能高低的關鍵因素,倘政府持剛愎自用的態度,為求通過法案而忽視民意,只會令市民不服及不信任,管治效能自然下降。

■學習及答題指引, 可於明報通識網下載﹕life.mingpao.com/htm/dl/20190523BZ.doc

[通通識 第5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政府如何有效管治?
時事議題﹕法治、問責、施政透明 方有「良好管治」
時事議題﹕行政立法互相制衡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