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2019年4月於挪威北部發現的白鯨身上繫有索帶,牠疑受俄羅斯軍方訓練。(路透社)
放大
 
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2010年獲諾貝爾和平獎,但因在內地被囚無法領獎。諾貝爾委員會在頒獎禮上擺出空椅子,時任主席亞格蘭德放上劉的獎狀致意。(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火星庫﹕媒體塑造性小眾刻板印象
透視救援﹕災後救援 避免疫症爆發
海龜日 救龜龜
國有特色﹕海龜日學保育
新聞焦點﹕歐聯全球矚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世界三分鐘﹕挪威的海岸上演「白鯨諜影」

【明報專訊】北歐國家挪威予人和平、安靜的感覺,不過在邊境地區,挪威與很多國家一樣,與鄰國關係緊張。該國早前發現一條身上戴茤_怪裝置的白鯨,認為與俄羅斯海軍有關。究竟這與國際關係有何關連?

英國廣播公司(BBC)2019年4月底報道,有人在挪威沿岸、北冰洋島嶼Ingya(英島)對出海域發現一條白鯨(beluga whale)不斷嘗試接近挪威船舶。挪威海洋生物專家里卡森(Audun Rikardsen)表示,該條白鯨佩戴的「奇怪裝置」是運動相機肩帶,帶上有夾子支架及一張俄羅斯聖彼得堡的標籤,但沒有相機。里卡森說來自俄羅斯的同事稱,白鯨身上的裝置不是俄國科學家使用的設備,「據她所知,俄國海軍一直有訓練白鯨」。

俄軍人認有軍用海豚 否認遣鯨作諜

俄羅斯的摩爾曼斯克(Murmansk)距離英島約415公里,是俄羅斯北方艦隊的駐守點。以上事件令人猜想該條白鯨可能是俄羅斯訓練的「間諜」。BBC報道,俄羅斯一名軍人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該國有軍用海豚,「在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Sevastopol),我們有軍事海豚中心」,海豚被訓練後可完成分析海H、捕殺敵國潛水員及在外國船舶放置水雷等任務,但他否認以白鯨作為「間諜」。里卡森指出,白鯨跟海豚和殺人鯨一樣智力較高,而且有社交能力,能如狗般接受訓練。

冷戰期美軍訓練海豚海獅 偵測危險品

回顧以海洋哺乳動物作軍事用途的歷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冷戰時期,美國海軍便制定在加州專門訓練海豚和海獅的計劃,牠們受訓後可找出炸彈及其他危險物品。BBC又引述美國海軍網站資料,指出這些動物可以協助偵測水底的可疑人員。在2003年伊拉克戰爭,美軍便以海豚協助在波斯灣清理水雷的團隊。

挪威邊境主要與北歐國家瑞典和芬蘭接壤,其北端城鎮Sr-Varanger(南瓦朗厄爾)則與俄羅斯相連。隨茯俄兩國關係日漸緊張,後者不斷加強在北極地區的軍事實力。《莫斯科時報》(The Moscow Times)2019年4月報道,俄羅斯在與挪威的邊境作軍事演練,出動約1000名士兵及逾340部坦克、裝甲車及戰機。俄國於2018年4月也曾在上述地區舉行類似演練,有報道指出,2018年挪威與美國達成協議,美方臨時派駐挪威的海軍陸戰隊人數從330增至最多700,似乎是為了制衡俄羅斯。

◆諾貝爾和平獎

挪威首都奧斯陸(Oslo)最廣為人知的,是每年12月舉行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典禮。諾貝爾和平獎由瑞典發明家Alfred Nobel創立,自1901年頒發予「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劉曉波的空椅子

按Alfred Nobel的遺願,諾貝爾和平獎由挪威議會委任5人組成「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負責評審,獎項1990年起於奧斯陸市政廳頒發。2010年,呼籲中國政府推行民主及政制改革的《零八憲章》起草人、內地異見人士劉曉波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由於2009年被中國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入獄11年,無法前往領獎;中國外交部則對劉曉波得獎表示抗議。大會在領獎台上放置空椅子,對無法出國的劉曉波致敬。劉於2017年7月病逝。

■挪威的森林

很多人知道《挪威的森林》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一部長篇小說,其實這書名源於英國樂隊The Beatles(披頭四)1965年推出的歌曲Norwegian Wood,歌詞寫道「She showed me her room.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和「So I lit a fire. Isn't it good Norwegian wood?」,當中的Norwegian wood(挪威木材)是當時人們愛用的裝飾及家具材料。據說歌名中的「Wood」在亞洲被誤譯成「森林」,再加上被村上春樹引用為書名,令《挪威的森林》更為人所知,卻不知原意是指廉價松木。

資料來源:綜合報道

文:鄭寶欣

[通通識 第5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世界三分鐘﹕挪威的海岸上演「白鯨諜影」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