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特首林鄭月娥2018年10月於《施政報告》中指出,政府尊重立法會制衡行政機關的功能,認為這既是「良好管治」的體現,更是現屆政府「施政新風格」的重要一環。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9.04.22
放大
 

其他新聞
摘星拆解﹕法庭公信力受挑戰
世界三分鐘﹕挪威的海岸上演「白鯨諜影」
火星庫﹕媒體塑造性小眾刻板印象
透視救援﹕災後救援 避免疫症爆發
海龜日 救龜龜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時事議題﹕行政立法互相制衡

【明報專訊】香港的政制被認為屬「行政主導」,如政府有擬定及提出法案和議案的權力,然而立法會有權否決政府提案,行政立法互相牽制。近年行政立法關係時常陷入低谷,立法會內建制派和非建制派也劍拔弩張。截至2019年4月中,2018/19年度立法會只通過佔5%的新工程項目撥款。

■立法會主要職能

(1)監察政府工作

議員於立法會會議上提出質詢及動議議案,監察政府,例如議員就有關公共利益的事宜表達意見,或籲請政府採取某些行動,官員亦出席會議以回應。

(2)制定法例

法案是新法例或修訂現有法例的建議,政府和議員均可提交。法案須在立法會會議上三讀通過,然後提交行政長官簽署及公布,方可成為法例。審議財政預算撥款法案是立法會每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表決法案、議案或修正案

•由政府提出

獲出席會議的全體議員過半數票,即為通過

•由議員提出

須分別獲出席會議的功能界別和地方直選議員各過半數票,方為通過,即所謂「分組點票」

◆功能界別存廢爭議

功能界別可簡單理解成「職業代表制」,即指定行業在選舉中有特別投票權,當選議員通常被認為較茩咻菬閂玊O利益。功能界別議席佔立法會一半,在議員提出的法案或議案須經「分組點票」通過的情G下,功能界別往往起關鍵作用。然而其影響力與其選民基礎卻被指不成比例,撇除5個「超級區議會」議席,其餘30席的選民僅約23萬(2018年);不同界別的選民人數差異極大,議席數目卻相若。社會一直有聲音要求廢除功能界別,達至普選立法會全部議席。

泛民失分組點票否決權

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5名非建制派直選議員遭剝奪議席後,建制、非建制派在立法會地區直選組別的議席數目為16對14,民主派失去「分組點票否決權」。2018年3月及11月立法會補選後,建制、非建制派地區直選議席為18對16,功能組別為25對10,民主派未能奪回否決權。

■權力及特權條例

《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權力及特權法)被稱為立法會制衡政府的「尚方寶劍」,賦予立法會權力及特權,就涉及重大公眾利益事件成立「專責委員會」調查,可傳召任何人作證或出示相關文件等。然而近年立法會鮮有動用此「尚方寶劍」。據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數字,自2014/15年度至2019年3月底,共有14宗根據權力及特權法動議的議案,但無一獲通過。

近年否決引用特權法例子

•2014年,泛民議員在立法會動議引用特權法調查時任特首梁振英涉收取澳洲公司UGL 5000萬元事件,被否決

•2018至2019年,港鐵沙中線工程接連被指出現問題,包括紅磡站施工紀錄不齊及未經政府批准下擅改圖則等,惟至2019年2月,泛民4次引用特權法的動議均被否決

1200人選特首

行政長官由1200人的選舉委員會投票選出,候選人在任何一輪投票中取得過半有效票即當選。

選舉委員會由來自四大界別共約24.6萬人(2016年)選出,選民多來自功能界別和政界代表。

特首不可有黨籍

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容許政黨成員競逐行政長官,惟其須在獲提名時聲明是以個人身分參選;若當選則須於當選後7個工作日內公開聲明不再屬任何政黨成員,並書面承諾不會於任期內加入任何政黨、不會受任何政黨黨紀規限。

.政府管治效能(圖)

■模擬試題

◆資料A:漫畫一則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9.04.22

◆資料B:綜合報道

2019年4月28日,民陣一個月內第二次發起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參與人數遠超上次,民陣稱13萬人參加,警方指最高峰時2.28萬人,兩者均創2014年佔領運動以來民主派遊行人數的新高。

參與遊行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稱,數以萬計市民上街反對「惡法」,民意相當清楚,促請港府順應民意撤回修例。法律界選委查錫我在集會發言時強調,內地缺乏公平審訊,很多案件亦黑箱作業,香港人對內地司法制度沒有信心。

政務司長張建宗在遊行結束前回應時稱,「(遊行)人數多寡不是我們的重點」,強調有實際必要修例,目的是處理台灣殺人案,以及堵塞現行法律漏洞。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形容反對聲音都是政治口號,「無說服力的民意是不具代表性」,又稱反修例遊行人數增加,當局也不應該讓步,否則日後難以管治。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C:社評節錄(經編輯刪節)

截至2019年4月中,2018/19年度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只通過佔5%的新工程項目撥款,工務小組撥款審批時間較上年度增逾五成。近年工務小組的審批工作進度,彷彿成為民生事務政治化程度的指標。儘管現時建制派在議會內佔絕對多數,立法會亦收緊《議事規則》,然而政府施政並未變得暢通無阻。

政府的施政能力顯著下降,本港政治制度不健全是一大因素。立法會功能組別的存在,令一些特殊利益集團擁有不成比例影響力;比例代表制直選亦容易將小撮人的聲音或利益過度放大,政客取得數萬票就能當選,結果人人只關心如何討好潛在選民,設法搶政治道德高地,又或走民粹路線不理社會整體利益。整個規章制度不利建立一套負責任的議會文化,政府在立法會無票,一旦政治氣氛轉差,施政即時陷困,任誰當特首也一樣。

資料來源:《明報》社評,2019.04.23

■資料回應題

(1) 參考資料A,描述漫畫中政府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立場和態度。

(2) 參考資料B及C,指出和解釋政府處理爭議法案的態度將如何影響管治。

◆延伸回應題

(3) 你是否同意「現行立法會的組成是政府管治效能低的最大原因」一說?解釋你的意見。

(答題指引見另文

■相關概念

管治效能(governance efficiency)

管治不善問題(management deficiency)

威權主義(authoritarianism)

社會凝聚力(social cohesion)

[通通識 第5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時事議題﹕政府如何有效管治?
時事議題﹕法治、問責、施政透明 方有「良好管治」
時事議題﹕行政立法互相制衡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