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有評論認為,法院應是政治中立的司法機關,保護法治社會、實踐公義,惟本港法院公信力日漸受質疑。圖為終審法院大樓上公義女神泰美斯雕像。
放大
 
(明報製圖)
放大
 

其他新聞
世界三分鐘﹕挪威的海岸上演「白鯨諜影」
火星庫﹕媒體塑造性小眾刻板印象
透視救援﹕災後救援 避免疫症爆發
海龜日 救龜龜
國有特色﹕海龜日學保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摘星拆解﹕法庭公信力受挑戰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文章經刪節)

自雨傘運動以來,香港的法治狀G起了重大變化,在社會上引起前所未見的爭議,令不少人憂慮法律和司法程序已淪為壓制反對聲音的工具。中共中央宣傳「以法治國」的口號,將用「法」律作為管「治」人民的工具,代替了以法律約束國家權力、保障個人權利自由的「法治」。特區政府打壓爭取自由人權的行動,一邊強調政府是「依法辦事」,挑戰政府的抗爭才是「破壞法治」。「法治」的意義被說成市民要遵守法律、政府要嚴格執法,嚴懲觸犯法律的人。

《基本法》本來是保障人民權利的憲法,但近年反對任何基本法條文(例如主張「港獨」),或主張基本法沒有明文准許的安排(如「公投」、「公民提名」),也變成違法,政府必須採取法律程序懲罰。基本法包括人大常委會對任何基本法條文的「解釋」,成為政府行使公權對付抗爭者的根據。

資料來源:〈五星旗下香港的法治危機〉,台灣期刊《思想》第35期,吳靄儀

◆題目 (卷二 延伸回應題)

近年香港法庭公信力受到挑戰的成因是什麼? (8分)

◆拆題

?須引用香港法庭近年的爭議判刑作例子,展示背景知識及建立推論基礎

?可以用法庭判案相關的持份者作為分析起點,以確保答案具多角度

?須運用跟「公信力」相關的概念作演繹工具,以使推論解釋更嚴密

■學生試答﹕.背景知識.概念化.扣題作答.推論解說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學生具備法治議題的深厚背景知識,並能羅列不同案件作例子,也能運用不同關鍵持份者的角度及概念分析。整體而言分析嚴謹縝密,分數可達上等水平。

成績:7/8

文:港大同學會書院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586期]

 
 
今日相關新聞
摘星拆解﹕法庭公信力受挑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