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特朗普又說中美能達協議 華為問題可在貿協中解決 首次將貿戰與華為糾紛相提並論

[2019.05.24]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在白宮公布最新的農業政策。(美聯社)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23日)公布最新的農業政策時表示,美國和中國很有可能達成貿易協議,協議中或包括華為部分。不過陪伴他宣布補貼農民措施的農業部長珀杜早前預測,兩國最快也要到7至8月才能達成協議。

特朗普首次將中美貿易戰與華為糾紛相提並論,他稱從軍事及國家安全角度看,華為「十分危險」,但仍認為中美很大可能達成貿易協議,並稱華為問題可能是協議中的一部分。

美國商務部上周把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與華為做生意。

中美自從兩星期前,結束在華盛頓的貿易談判後,一直未有安排下一輪的談判。

特朗普在白宮出席活動時說,相信事情會發展得很快,因為中國不會樂見大量公司撤出,遷到其他地方。他又說,下月到日本出席20國集團峰會時,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不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同日受訪時指出,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真正風險,相信會有更多美國公司,和華為斷絕關係。蓬佩奧接受訪問時,批評華為創辦人兼總裁任正非,指華為無替中國政府收集情報的說法,是無對美國人民講真話,認為華為會按中國法律要求,作出有關行為。被問到有無實質證據支持華為正進行間諜行為時,蓬佩奧形容是一條錯誤問題,重申只要個人資訊被中國政府所掌握,就有風險。

人民日報:零和博弈必失敗

另外,中國官方《人民日報》一篇題為「公平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零和博弈必將失敗」文章指出,美國有政客看到別國科技創新成果,就污衊別人是知識產權小偷,批評該些人不惜動用外交、經濟乃至軍事資源,通過恐嚇、制裁乃至戰爭手段,試圖達到「餵飽自己、餓死別人」的醜陋目的,反而讓美國陷入嚴重自耗。文章形容,「美國在零和博弈的怪圈中走火入魔」,美國不斷陷入戰略困境。文章表示,中美貿易緊張已經影響了全球復蘇,任何錯誤思維和戰略誤判,都有可能引發全球連鎖反應;雙方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不僅有利兩國,還將對世界和平與繁榮產生巨大作用。

更多要聞一
日本亞馬遜傳停售華為產品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對華為實施禁令,全球多家科技大廠陸續暫停與華為合作或是零組件供應,連帶影響華為的上下游廠商。日本共同社周五(24... 詳情
盧沙野明言中加關係陷谷底 直至孟晚舟獲釋放始可修復
【明報專訊】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昨在一個中、加關係研討會上清楚表明﹐兩國目前的關係陷入雙方建交數十年以來最低的谷底。除非孟晚舟被釋放,否則... 詳情
加徵關稅由美進口商承擔 IMF:部分已轉嫁美消費者
【明報專訊】中美兩國在過去一年,對價值數千億美元的商品互徵關稅。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周四(23日)公布一項研究發現,貿易戰中美國對中國... 詳情
中國國企對加投資持續跌 亞洲資金青睞本國能源業  華資仍佔最大份額
【明報專訊】有研究顯示,中國等亞洲國家的國營企業對加拿大的投資逐漸被私營企業的投資趕過,主要集中在加國能源業範疇。 加拿大亞太基金會2... 詳情
加國保守黨促聯邦履諾 財政支援芥花籽農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保守黨周四表示,他們聞悉有芥花籽生產商稱感到失望,埋怨執政聯邦自由黨遲遲仍未推出此前承諾的財政援助措施。聯邦政府未有正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