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2
    星期三

大溫樓市一年蒸發近900億元
溫市損逾436億元 西溫跌15%最傷

[2019.05.22] 發表
掃描二維碼可以觀看新聞視頻。(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一份分析大溫地區多個城市去年4月及今年同月樓價的報告指出,區內城市住宅業主的資產,因樓價下挫而在約一年內損失近900億元。溫哥華市佔其中近437億元,而有不少豪宅所在的西溫,物業跌幅是區內之冠,近15%,一年損76.4億元。

據報告數據顯示,於大溫眾多城市中,以有最多住宅的溫哥華的總損失最大,溫市一共有近28.4萬間物業,於2018年全市總額值3398.8億元,約一年後跌12.85%,這相等於損失436.9億元。溫市每戶平均損失達15.4萬元。

至於有不少豪宅所在的西溫,全市有16,930間房屋,一年前的總價值有逾520.6億元,其跌幅是區內最高,達14.68%,使資產損失多達76.4億元。西溫每戶平均損45.1萬元,是區中之冠。

溫市及西溫兩個城市佔上大溫區內損失總額超過一半。

其他較大損失的城市分別是素里、列治文及本那比。素里去年所有住宅物業總值有1313.7億元,雖其跌幅為6.71%,但相等總額有近88.1億元

列市每戶平均損失第三高

列治文全市有約7.3萬個物業,跌幅達8.73%,整體資產損失為70.3億元;列市每戶平均損失是區中第三高,達每戶9.6萬元。

本那比有一共9.2萬戶,全市去年總值855.6億元,約一年後跌6.14%後,損失近52.6億元,每戶平均損失5.7萬元。

分析報告是由一個自稱無黨派的註冊協會STEPUP所公布,該機構指其為一個倡權組織,為不公平和因政治動機推行的稅務政策發聲。

分析由沙利文(Paul Sullivan)進行,他是一間商業地產及物業稅估價公司Burgess, Cawley, Sullivan & Associates Ltd.的高級合伙人。

他指,該報告顯示大溫地區的住宅物業於2018年4月至2019年4月間,業主資產估計一共蒸發了892億元。

沙利文指資產損失會對民眾及業主構成重大影響。他稱,業主依靠自己的房屋,一生人最大的投資項目去資助進行房屋翻新、接受專上教育和安排退休後的護理及生活,以及將資產留給下一代,「資產損失使許多曾嘗試小心計劃的長者處於危險之中。」

分析亦指,資產損失對經濟及就業亦可能造成巨大影響,卑詩地產協會最近一份分析證實,資產損失一成相等於流失2.6萬份職位,零售銷售少18億元,尚未計算政府稅收的損失。

沙利文說:「(指造成經濟損失)是合理的,當你同時面對房屋資產損失和稅負增加,某些消費必須放棄,家庭要作出困難的選擇,這意味本地商戶虧損,經濟承受重大損失。」

他亦批評:「政府的目標想樓市跌入谷底,意圖以此去顯示可負擔程度是一個有多複雜的問題,但他們卻從卑詩經濟削去數以十億元,使每個人受害。」他指卑詩新民主黨政府認為民眾不值得擁有地產為財富,生活所需卻要付出更多,除了在上升的收入稅外,還有全北美最高的汽油價,以及不斷增加的卑詩保險公司(ICBC)保費及水電費。

組織STEPUP將資產損失的問題怪責省政府,指政府推出向300萬元以上徵收名為「學校稅(School Tax)」的地產稅和投機及空置稅使樓價下跌。

有報告指,上述分析所考慮的數據不完整,例如房屋數目已包括出租單位,另外所使用的跌幅卻為全部房屋類別的平均跌幅。

以本那比為例,獨立屋雖跌13%,但城市屋及柏文的跌幅分別只有1%和4.42%,這使本那比整體樓市平均跌幅為6.14%。

新民主黨政府指,政府推出的不同稅項和措施是其遏市大計的一部分,目的是將過熱樓市和樓價冷卻及穩定下來,因為市況已變得太多靠本地收入生活的民眾負擔不起。

視頻鏈接:youtu.be/44bBrB_coDA

更多加國新聞一
打擊毒駕藥駕 卑詩警隊獲5年千萬撥款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給卑詩的警隊撥款去打擊吸食大麻或毒品後駕駛問題,5年撥逾1010萬元來增加受訓警員數目和認為毒品的專家。 加拿大邊... 詳情
布萊爾:打擊洗黑錢雙管齊下 86%卑詩省民支持公眾研訊
【明報專訊】卑詩政府已決定會就本省被利用洗黑錢的問題而召開公眾研訊,打擊的方法恐研訊報告明年出爐才有詳情。加拿大邊境保安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 詳情
助阿省抗山火 卑詩派267人消防團隊
【明報專訊】阿爾伯達省山火威脅日益嚴重,卑詩野火服務處(BC Wildfire Service)將於周三和周四派遣共267名人員前往阿省協助... 詳情
素里女生命案疑兇母被控幫兇
【明報專訊】素里昆特蘭理工大學(KPU)19歲女學生達埃斯(Bhavkiran Kiran Dhesi,右圖)命案又出現第二名兇嫌。警方昨日... 詳情
警察投訴專員調查 揭傷勢嚴重 溫市警撞單車女子 被控危險駕駛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一名警員去年5月駕駛警車撞傷一位騎單車女性,被控危險駕駛罪。 據了解,被撞騎者最初被認為只受輕傷,但卑詩警察投訴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