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4
    星期五

溫港2000碼頭工 醞釀下周一罷工 兩大貨櫃碼頭或停擺

[2019.05.24] 發表
三角洲港為大溫最大的貨櫃碼頭,碼頭工會擬下周一罷工。(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港口(Port of Vancouver)其中兩個貨櫃碼頭的碼頭工人蘊釀在下周一罷工,人數約2000名,若進行工業行動,或可導致兩大碼頭停止運作,嚴重阻礙貨運。

據媒體Postmedia News報道指,貨櫃碼頭公司Global Container Terminals Canada(GCTCanada)於三角洲港(Deltaport)和溫市碼頭(Vanterm)的碼頭工人工會——加拿大ILWU的主席阿什頓(Robert Ashton),向GCT主席發出罷工通知書,指工人會在5月27日(下周一)早上約7時採取工業行動。

三角洲港為大溫最大的貨櫃碼頭,而溫市碼頭位於布勒內灣(Burrard Inlet)在溫哥華那邊,若大批工人罷工,將會使港口的大部分貨櫃運輸癱瘓,其他碼頭會否受到影響也在乎工會如何設立糾察線。

溫哥華港口按貨運重量計,是加拿大最大,北美第三大,負責處理來往加拿大及亞洲貿易的產品,港口包括貨櫃碼頭、穀物碼頭和煤炭專用碼頭等;而GCT Canada是卑詩海事僱主協會(BC Maritime Employers Association,下稱協會)成員之一,也是數個港口僱主公司之一,GCT代表那些公司談判。

報道續指,協會主席斯科特(Jeff Scott)表示他知道那72小時罷工通知書,但不清楚工會為何只針對GCT Canada及其兩個碼頭。

他形容此為不幸的一步,協會對有可能進行的罷工對加國經濟造成的影響深表關注。

碼頭工人上次在2011年2月達成集體協議,而當時協會曾有代表指稱,罷工會使加國經濟每日損失1億元,料該金額現在會更高。

阿什頓曾於本月初指,工會已得到98.4%的成員支持,在為本省港口談判新合約時,若有需要可採取工業行動。他稱會在本周恢復與資方談判,對毋須工業行動便可達成協議保持樂觀。

阿什頓也曾提及工人主要擔心會因自動化而失去工作。

斯科特稱,他不能披露現時談判中的絆腳石是什麼,而協會仍然以達成有利各方的新協議為焦點。

溫哥華港口的4個貨櫃碼頭2018年的吞吐量創下340萬個20呎標準貨櫃的紀錄。經貨櫃運抵溫哥華的產品包括電器、衣服和汽車零件等,運出口的貨物主要是木材、穀物和食品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