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戴紅偉說,自己在此前的戶口本上姓「代」,給當時姓「戴」的子女帶來不便。圖為戴紅偉展示自己的身分證及戶口本。 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安家廣州13載 樹熊六代同堂
名字被叫「小苟」傷自尊
模擬遭導彈襲機場 台軍今上演大反擊
彰化戰備道戰機起降 空軍F-16V首亮相
立院審中選會主委人事案 藍綠搶佔主席台爆衝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錯姓「代」37載 一村人終改「戴」

【明報專訊】山東濟寧市中公安分局唐口街道派出所民警近日在5日內為韭菜姜村的45名村民集體改姓。89歲的戴興漢拿到了新戶口本,錯了37年的姓終更正。

韭菜姜村的戴姓一族於600年前由濟寧市金鄉縣卜集鎮戴樓村遷至此處。從37年前戶口統計時,工作人員為了方便書寫將部分戴姓寫成了「代」。由於不是同一時期同一人統計,造成父子之間、兄弟之間不同姓,給村民帶來很多麻煩。近日,收到由韭菜姜村委的申請後,5天為45名村民集體改姓。21日下午,91歲的戴興漢雙手微顫荓q民警手中接過新戶口本。「37年了,認祖歸宗了。」他說。

三輩「被」改姓

戴興漢說,自己生於1930年,祖輩都姓戴;1983年,村堸竣F一次人口統計,工作人員在手寫統計時為了方便書寫、將「戴」寫成了「代」。「當時人們的文化程度普遍較低,那時候我都有孫子了,兒子、孫子,我們三輩人的姓都寫成了『代』。」

戴興漢說:「(我)很多次都想改(正我的姓),問過別人,聽說很麻煩,就一直拖茪]只能默認」。戴興漢現在是五世同堂,最小的重孫7歲,這次家埵@有5人改正了姓氏。

父女不同姓 礙工作學習

同村的戴紅偉說:「原來的戶口本上,我姓『代』、女兒和兒子姓『戴』。」戴紅偉生於1977年,也在一次人口統計時被寫成了「代」;他的一雙兒女於2000年後出生,當時曾將孩子的姓改正了,但這也給他帶來不便。「女兒今年就要參加高考了,填家庭成員時,和我的姓不一個字,到哪兒出證明都很複雜;這樣會給孩子以後學習、工作帶來更多麻煩。」

 
 
今日相關新聞
錯姓「代」37載 一村人終改「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