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5.28
    星期二

快意佳士拿提議合併雷諾 打造全球第三大車廠
涉326億歐元換股計劃 協同效應可望超50億歐元

[2019.05.28] 發表

【明報專訊】意大利與美國合資的汽車大廠快意佳士拿(Fiat Chrysler),正式向法國雷諾(Renault)車廠提出價值326億歐元(400億美元)的互換股份合併計劃,可能重塑全球汽車行業,或刺激業界再掀合併潮。倘今次成功合併,快意佳士拿與雷諾將成為一家每年賣出870萬輛汽車的巨企,以銷量計算將會是全球第三大車廠,僅次於福士(Volkswagen)及豐田(Toyota),並為快意佳士拿最終加入雷諾─日產─三菱聯盟鋪路,從而建立全球最大的汽車製造集團。快意佳士拿股價昨升約8%,雷諾股價升約12%。美國及英國昨日休市。

快意佳士拿建議,合併後雙方由一家荷蘭控股公司持有,快意佳士拿與雷諾的股東各持50%股權,而快意佳士拿股東可獲25億歐元特別股息。

消息表示,創立快意的Agnelli家族成員埃爾康(John Elkann)將出任新公司的董事長,而雷諾董事長塞納德(Jean-Dominique Senard)可能成為CEO。面對技術創新的成本增加及廢氣排放等監管要求收緊,合併後所產生的協同效應,可望超過50億歐元,估計新公司年收入可達1700億歐元,純利超過80億歐元。

快意佳士拿估計,需時超過一年才能完成合併。分析認為,兩家企業合併有助它們應對各自的不足之處,加強發展電動車、自動駕駛及減排技術等。快意佳士拿憑藉RAM貨車和Jeep品牌,在北美享有較高的利潤,但上季在歐洲面臨虧損,當地大部分廠房的產能使用率低於50%,且面臨新的排放限制。相比下,雷諾較早發展電動車技術,擁有相對省油的引擎技術及龐大的新興市場業務,卻沒有美國業務。雙方某程度可互補不足,但始終未能解決雙方在中國市場的局限。

雷諾稱,對快意佳士拿的合併建議感興趣。這筆交易也可能對雷諾與日產(Nissan)的20年聯盟造成影響。雷諮與日產共享技術和零件。雷諾持有日產43.4%的股份,日產則持有雷諾15%股份。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前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因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在日本被捕後,雷諾與日產之間關係緊張。

雷諾上月曾試圖提出與日產合併,但遭到拒絕。日產已表示,希望兩家公司能更獨立地運作。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比特幣(Bitcoin)周一延續了自2017年歷史性暴漲前以來最佳的一個月漲勢衝至幾乎突破9,000美元,達到2018年5月以來... 詳情
【明報專訊】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首席策略師勒文(Alicia Levine)相信,華爾街正在犯下一個重大錯誤。她指出,華爾街... 詳情
等待央行利率決定 加元窄幅徘徊
【明報專訊】由於交易較淡及加拿大中央銀行本周稍晚將作出是否調升利率的決定,加幣周一對美元交易在窄幅間擺盪,匯率幾乎沒有變化。 截止周一... 詳情
Canadian Utilities作價8.35億加元 出售本土化石燃料電力資產
【明報專訊】在宣布對發電廠業務進行策略檢討8個月後,Canadian Utilities Ltd.(CUL)已達成一項協議,出售旗下加拿大所... 詳情
【明報專訊】M Partners研究分析師賀德(Andrew Hood)周一在致客戶的一份備忘錄中表示,如果加拿大另類按揭公司Home Ca...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