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4
    星期二

追回離岸逃稅1900萬元 稅務局開始獎賞舉報線民

[2019.06.04] 發表
加拿大稅務局以獎賞鼓勵民眾舉報逃稅。(CRA網站截圖)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已經開始對舉報離岸逃稅者的秘密線民發出獎賞。因這些線民的舉報,聯邦政府已追回逾1,900萬元的欠稅。

加拿大稅務局(CRA)已於2018年4月至今年3月底期間,發出了離岸稅務舉報計劃下的第一批獎賞。此一計劃於5年前推出,當時政府受到公眾的壓力,要求政府找出並懲罰不當使用離岸帳戶,以逃避應付稅額的加拿大人。

CRA表示,無法公布獎賞的確實金額,因為這樣做有可能使線民身分曝光。

不過根據離岸稅務舉報計劃,獎賞金額可介於追回1萬元以上稅款的5%至15%之間。

反對黨批評金額小功效弱

有關離岸稅務舉報計劃最新的資料,最近在聯邦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索(Pierre-Luc Dusseault)的要求下呈遞給眾議院。迪索周一表示,沒有確切的獎賞金額,很難評定計劃的價值。他說,CRA可以公布一個總數,這樣就沒有暴露線民身分之虞。

迪索並稱:「CRA給的答覆令我們無從評斷離岸稅務舉報計劃的效率。」

迪索表示,他對CRA費時5年才追回1,900萬元欠稅感到失望。他說:「根據此一金額,離岸稅務舉報計劃似乎功效並不大。」

CRA表示,迄至今年3月31日止,該局共接獲1,431通舉報電話。如果舉報電話符合離岸稅務舉報計劃標準,舉報者會被給予一個案例編號及如何呈報有關資料的指示。

CRA表示,在過濾所有舉報電話後,共有425名加拿大納稅人被挑出進行離岸逃稅審計。被審計者隱瞞收入金額可達數億元。

CRA表示,從線民與該局簽署合約開始,到追回稅款為止,可能需時數年。

迪索表示,他懷疑離岸線民舉報計劃能為國庫追回巨額的欠稅,因為CRA在法庭中勝訴的機率並不高。

加拿大人公平課稅組織(Canadian for Tax Fairness)主席桑格爾(Toby Sanger)表示,他希望能看到更多的數據,包括多少線民是加拿大人等。

根據離岸稅務舉報計劃,非加拿大公民亦能舉報加拿大逃稅者。

更多加國新聞一
溫市漢藏19活龜闖海關 遭罰1.8萬元
【明報專訊】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化部(下稱環境部)昨日公布,溫哥華男子萬利(Li Wan,譯音)於上月承認違反保護瀕危野生動植物的規例,從美國... 詳情
杜魯多溫市出席女性傳承大會
第五屆2019世界女性傳承大會(Women Deliver 2019 Conference)昨日拉開帷幕,加拿大總理杜魯多(Justin T... 詳情
總理認司法未盡責
【明報專訊】「失蹤和被謀殺原住民婦女及女童全國研訊」(National Inquiry into Missing and Murde... 詳情
龍捲風襲渥京市郊 居民手機未收預警
【明報專訊】全國公共警報系統(Alert Ready System)的功效再次令人質疑,事緣渥太華部分居民的手機周日收不到龍捲風緊急警報。當... 詳情
西溫市府擱置馬蹄灣發展計劃
【明報專訊】發展商QUMA Properties 建議在西溫市威靈頓路(Wellington Ave.)和納爾遜路(Nelson Av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