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07
    星期五

澳智庫推算暖化惡果:人類文明可能2050崩潰

[2019.06.07] 發表
澳洲智庫研究稱,全球暖化可致30年後人類文明珝嚏C圖為環保人士戴上「愁眉苦臉地球」頭罩,周二在倫敦抗議否認暖化的特朗普訪問英國。(法新社)

澳洲一個智庫上周發表報告,預計氣候變化將對人類文明帶來「中期存亡威脅」的最惡劣情G,稱如未來10年未有行動以扭轉局面,人類文明可能在2050年因惡劣的環境條件崩潰。

專研氣候變化的獨立智庫「突破氣候復修全國中心」(BNCCR)發表報告,稱目前的氣候危機規模龐大複雜,前所未見。普遍的氣候模型未充分處理許多互相影響的地質學變化,因此低估了氣候變化潛在後果。

致命熱浪每年百天 全球1/3土地變沙漠

報告以全球各國政府無視減排建議、令全球氣溫在2050年上升幅至較工業化前的平均氣溫高3℃的情G推算,指出氣候變化將令全球冰層消失,海平面料上升0.5米,並在2100年繼續上升多2至3米。令人類難以生存的致命熱浪將增至每年出現逾20天,影響全球55%人口,全球近三分一土地將變為沙漠。在西非、南美洲的熱帶地區以及東南亞,致命熱浪更可能每年持續逾100天。

氣候變化亦導致阻隔北極冷空氣南下的高速氣流(jet stream)不穩,顯著影響亞洲與西非的季風強度與地域分佈,並為北美洲帶來更多極端天氣,包括山火、熱浪、乾旱與洪災。此外,珊瑚礁與雨林等生態系統亦將崩潰,而淡水供應亦將大幅減少。最受影響的熱帶和亞熱帶地區農業將式微,恐令全球20億人捱餓,超過10億人被迫遷徙。全球大部分地區因糧食產量暴跌而價格C升,加上難民大規模流動,可能導致武裝衝突,甚至觸發核戰,這些亂狀或「標誌人類文明滅亡」。

倡「二戰規模」動員改現狀

報告稱,氣候變化的衝擊可能經過數個世紀仍無法復原。要避免的唯一方法就是以「類似二戰緊急動員」的規模,改變氣候現狀,包括迅速實施零排放經濟制度等。

(澳洲廣播公司/Live Science)

更多國際要聞
西點軍校兵車翻側 一死21傷
【明報專訊】美國西點軍校有運兵車翻側,造成一名軍校學員死亡21人受傷,當局正調查意外原因。 出事地點位於西點軍校的一個訓練場附近,涉事... 詳情
橫濱再現列車事故 載130人地鐵出軌
日本神奈川縣橫濱市一星期內再度發生列車事故。橫濱市營地鐵藍線一列從湘南台站開往Azamino站的頭班列車,昨晨(6日)在駛至下飯田站時失事出... 詳情
墨西哥阻非法移民 擬邊境駐國民警衛軍
【明報專訊】美國及墨西哥繼續就堵截非法移民問題談判。據報墨西哥提出派國民警衛軍加強邊境管制。墨西哥外長埃布拉德在美國國務院談判後,指雙方仍未... 詳情
【明報專訊】阿聯酋指上月的運油輪襲擊很可能是國家行為,但沒指明涉及哪個國家。 阿聯酋聯同沙特阿拉伯及挪威向聯合國安理會提交事故初步調查... 詳情
美民看手機平板時間首超電視
【明報專訊】最新調查報告顯示,今年美國人看手機與平板所花的時間首度超過看電視的時間,反映行動裝置在美國民眾休閒生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促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