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網民定明午5時死線 周五行動升級 提撤修例4訴求 勇武、和理非「各自做洁v

[2019.06.19] 發表
立法會秘書處昨中午向議員發電郵,稱立法會昨午2時將解除黃色警示。同時,立法會昨中午約12時半,有便衣警員從立法會運走樽裝水。(李紹昌攝)
上周三警民衝突前有人撬磚,昨晚解放軍軍營外龍和道行人路有十數名工人為地上階磚縫塗上膠水。(鍾妍攝)
立法會外昨仍有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聚集,當中「持咪者」高呼「林鄭下台」,在場者即歡呼拍手。(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佔領運動後出現「和平、理性、非暴力」與勇武派之爭,今次反修訂《逃犯條例》令兩派和解。即時通訊軟件Telegram等昨傳出群組聯合聲明,要求撤回《逃犯條例》修訂等四大訴求,並以明午5時為死線,否則後日行動升級,但提出「兄弟爬山,各自做洁v,與「連登」討論區「不割席」相呼應。有學者認為港人汲取佔領運動內訌的教訓,實現網民與民主派「大和解」。

應付示威 警部署至周末

據了解,警方留意到網上有人設死線,打算在周五衝擊政府總部,警方為應付反修例示威的「踏浪者行動」(Operation Tiderider)會至少運作至本周末,並視乎情G及風險評估,再決定需否延至7月1日。

Telegram群組昨流傳一份由7個群組聯署的「聯合群組聲明」,要求政府於6月20日下午5時正的限期前回應四大訴求,包括撤回修例、撤銷示威者控罪、追究警隊濫用暴力,以及收回暴動定義,否則行動會於21日升級,又提醒市民不要內訌,「兄弟爬山,各自做洁v。

區諾軒:示威者本盼泛民設死線

曾勸留守者重開夏愨道的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稱已見該信息,他指示威者最初期望泛民設死線,但泛民未有共識,網民前日起透過公投定出訴求及死線。他表示,特首林鄭月娥昨未回應訴求,「升級行動會發生的」,又認為林太昨言行「挑釁更多人上街,不排除年輕人會有激進行動,和政府決戰」。

鄺俊宇冀特權法查警有否濫暴

頻現身示威現場、被「連登仔」稱為「鄺神」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昨稱,未知如何應對網民所設死線,需與民主黨商討,期望多開一條議會戰線,運用《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警員有否濫用武力等。

林鄭月娥昨午4時開記者會期間,約200人在立法會外,大部分人在看直播,見她道歉即起哄;當林太談修例工作已「停止」,示威者大叫「撤回」;至於記者提問會否下台等,示威者則喝采及鼓掌。在記者會後,被問是否收貨,示威者齊聲說:「不收。」

昨午在立法會外的大學二年級學生許小姐批評,林太昨沒回應撤回「暴動」,「只是一味卸膊予警務處長」,若未來有升級行動,她會支持並且參與。

在反修例行動中,「連登」出現大量商討行動帖文,共同主張「不割席」、「不篤灰」的抗爭模式,亦有連登仔提出,「和理非是勇武最強的後盾,勇武是和理非最鋒利的劍」,兩者互補、不可或缺。至前晚警務處長盧偉聰指,小部分示威者參與暴動,其他和平示威者毋須擔心被控暴動罪,連登隨即湧現「警世」文,籲示威者勿被警方分化、「齊上齊落」。

學者:汲佔運教訓 各方「大和解」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分析,港人汲取佔領運動內訌的教訓,終實現網民與民主派、基督徒「大和解」,他指「連登仔」與民陣可產生相輔相成作用,民陣發起兩次大遊行凝聚民間力量,透過網上指揮及聯絡更易成事。對於網民設下6月20日的死線,他認為政府應思考如何與年輕人溝通。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建議,重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須註冊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操作超過7公斤無人機者更須先接受培... 詳情
勒斃妻拋出窗  六旬漢跳樓同亡
【明報專訊】馬鞍山一名受情緒病困擾的六旬男子,昨日涉嫌以尼龍繩勒妻頸致窒息後,將妻子從27樓寓所拋出廚房窗外,自己再一躍而下,雙雙斃命。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今年首季接獲146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其中兩宗感染個案是由母親傳染給嬰兒,是近3年以來首例,而... 詳情
【明報專訊】患情緒病的50歲男子昨凌晨疑與母親因瑣事爭執,襲擊母親後在其葵涌寓所抱茪@隻唐狗危坐窗邊近5句鐘,其後突然抱狗墮樓,男子重傷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2月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橫跨區內11個城市,為統籌及協調重點領域工作,除了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領導的「大灣區建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