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6.19
    星期三

學者:不信政府累積多年 市民傾向信傳言

[2019.06.19] 發表

【明報專訊】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示威期間不時傳出謠言,包括國安混入警察、換身分證會被取消選民資格等。特首林鄭月娥昨指出未來管治困難在於信心問題,有新聞傳播學者則指,市民對政府機構的不信任累積多年,驅使他們傾向相信疑真疑假的傳言,政府要解決這問題,最重要是讓市民看到公平、公正的制度。

DQ、疑似種票 致選舉制度失信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李立蒍d意到,無論建制和非建制陣營近期都傳出「疑真疑假」流言,目的似都是影響大眾對社會某一重要事件理解,以及其動員能力。

李立葳{為,昨日涉及選民登記的傳言,將換身分證和取消選民資格聯繫起來,是基於市民多年來累積對選舉制度的不信任,指過去多次選舉發生的疑似「種票」案、遺失選民資料,到取消議員資格和選舉資格(DQ),都令人感覺選舉制度愈來愈不公平。他續說,當傳言配合對政府累積多時的不信任,市民就有「背景」(background)去相信傳言,即使官方澄清也難令人相信,「不是你走出來話沒這件事,市民就會信你」。

李立葖,市民對制度的信任是根據其「往績」(track record)建立,如政府要重獲信任,未來將要花以年計的時間建立,其中不單是改善公關手段,如開誠布公、不再「擠牙膏式」回應,最重要是讓市民看到公平、公正的制度運作,例如委任什麼人到各大委員會。他又以選舉作例子,指未來會否繼續取消議員資格、選舉資格,也是大眾能否重拾對選舉公平的信心的元素之一。

醫管局:研加強資訊系統保安

另外,醫管局前日稱急症室電腦系統不用額外登入可閱覽,但該局沒授權醫護提供資料予警方,但仍未能釋除疑慮。公共醫療醫生協會、前線醫生聯盟、衛生界特首選委昨發聲明要求更正系統和徹查事件。私隱專員公署至昨午接獲22宗投訴和查詢。醫管局昨晚再補充,急症科統籌委員會已開會研加強「急症室資訊系統」保安,包括研究不影響急症室運作下,要登入才能查敏感資料。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立法管無人機  超250克須註冊投保  共分3類  超7公斤要培訓考核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規管無人機,運輸及房屋局和民航處建議,重量超過250克的無人機須註冊及購買第三者保險,操作超過7公斤無人機者更須先接受培... 詳情
勒斃妻拋出窗  六旬漢跳樓同亡
【明報專訊】馬鞍山一名受情緒病困擾的六旬男子,昨日涉嫌以尼龍繩勒妻頸致窒息後,將妻子從27樓寓所拋出廚房窗外,自己再一躍而下,雙雙斃命。警方... 詳情
【明報專訊】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昨日公布,今年首季接獲146宗感染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其中兩宗感染個案是由母親傳染給嬰兒,是近3年以來首例,而... 詳情
【明報專訊】患情緒病的50歲男子昨凌晨疑與母親因瑣事爭執,襲擊母親後在其葵涌寓所抱茪@隻唐狗危坐窗邊近5句鐘,其後突然抱狗墮樓,男子重傷送院...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2月發表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橫跨區內11個城市,為統籌及協調重點領域工作,除了由國務院副總理韓正領導的「大灣區建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